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关于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的佳话又成为“爱心圈”的谈资。成立于2015年的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短短几年间,所资助的“春蕾”先后绽放,并且从被资助者变成资助者,加入“春蕾天使”团队,帮助其他和当年自己一样面临困境的“春蕾”。 

  第一朵“春蕾”之花成为人民教师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这半年时光里,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们心里的冰块时,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更觉得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与抚慰。”这是吴忠市利通区二小教师马静5年前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时说的一句话。之所以有此感言,因为她曾是一名失学女童。幸运的是,后来她如愿考上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也正因为马静的这段特殊成长经历,她被喻为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的第一朵“春蕾”之花,而她念念不忘的一个人是她的苏大哥——苏军。 

  因为家庭变故,马静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上初中时,因学费及照顾奶奶等原因,马静失学在家一年。当时,在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工作的苏军走访入户时了解到马静的情况,帮她联系重新入学,并且在她2010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时对她进行了资助。大学毕业后,马静回到家乡考取特岗教师,在吴忠市利通区教学。为了回馈当年资助她的恩人以及更多像她当年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马静于2015年加入苏军发起成立的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从教几年来,她尽己所能帮助自己班上的学生,还将几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推荐给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资助。马静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假如有人问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响亮地回答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马静说,她因受到资助上学才有了今天的生活,她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通过教育和春蕾天使爱心会让更多“春蕾”像她一样绽放人生的光彩。

  变身“春蕾天使”浇灌“春蕾”之花

  “我每月会捐出50元。”去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的马霞,回到家乡吴忠市乡镇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曾经受过资助的她积极投身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 

  “我母亲在我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查出白血病,然后开始化疗,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当年通过水滴筹平台求助。一年后,母亲去世,家里也欠下不少外债。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我家情况,资助我完成了大学学业。”马霞说,自己每月捐款,是对爱心人士的回馈,也是一种爱的延续。 

  在北京邮电大学读研究生的吴楠,去年开始接受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的资助。只要假期回到吴忠,她就会热情地投入到春蕾天使爱心会的爱心活动——搬运物资,和小朋友们互动,现身说法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 

  据了解,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是国家4A级公益慈善组织,致力于救助、关爱身处困境的孤残贫困青少年,为他们提供物质扶助和精神抚慰,曾获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苏军介绍,爱心会成立5年多来,累计募集善款400余万元,每月坚持开展一次大型主题公益慈善活动,先后深入宁夏100余个贫困山村举办主题活动110余场次,行程10余万公里,累计关爱救助孤残贫困青少年1600余名,长期捐资助学、结对资助孤残贫困在校学生100余名。(  记者   何玉玲)

特岗教师马静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特岗教师马静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