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12日消息  日前,记者从宁夏民政厅获悉,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在本次公布的22个典型经验中,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做实“三治”厚植“四基”接续推动乡镇服务为民往深走往实落》创新做法成功入选。

  “三治”为务实苦干“治贫”、立足长远“治沙”、多措并举“治理”。“四基”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盯短板弱项,以“领导、改革、资金、人才+”植厚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基础。近年来,盐池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机制,精准施策,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2017年,宁夏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三年来,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发挥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各地以深化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同时,认真总结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民政部。2019年,吴忠市利通区《深化“3422”改革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谱写新篇章》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2020年,在各地申报、专家评定、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民政部确定盐池县《做实“三治”厚植“四基”接续推动乡镇服务为民往深走往实落》为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记者 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