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22日消息(记者徐升)1月28日,全国春运将拉开大幕。今天上午,记者从宁夏公安厅召开的全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宁夏公安交管部门将紧盯道路、车辆和驾驶人重点风险隐患,针对逾期未检验、“营转非”和毒驾酒驾等违法行为及道路隐患开展多轮次检查排查,从源头上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会议现场(总台央广记者徐升摄)

  根据分析,受疫情影响,预计2021年春节宁夏全区人口流动规模将明显低于往年,春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营业性压力将减轻,但私家车出行将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行的人车流动依然密集。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货车出行需求明显增加。车流量方面,节前流出、节后流入的潮汐特征依旧十分明显,京藏、福银等高速公路流量集中、通行压力较大,银川南绕城、银川东收费站易出现车辆积压缓行,各国省道、收费站设置疫情检查点,易出现交通拥堵高峰。此外,今年气温较往年偏低,不排除在春运期间出现降温、降雪过程,固原地区易发冰雪天气,高速公路易产生浓雾团雾天气,事故隐患大、风险高。

  针对今年春运工作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宁夏公安交管部门将多轮次组织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集中清理一批不合格的车辆,严禁安全技术条件不达标的车辆投入春运;对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重点车辆,在全区实施联合拦截、联动查处;对驾驶证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未换证、吸毒的驾驶人,一律通报企业督促整改,抄送交通运输部门,禁止参加春运;对安全隐患突出路段、事故多发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春运前不能完工的施工路段,春运高峰时段要停止施工、清理施工现场,完善警示标志、标线,严防因施工造成拥堵、引发事故;在城市道路要突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等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加大查处频率,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在高速公路要重点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影响安全的交通违法;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查超限超载客车、货车,加大“百吨王”货车整治力度,严管货运车辆靠右通行。

  目前,宁夏全区交警春运执法检查站全部提前启动,正在保持对各类违法的严管高压态势。宁夏公安厅副厅长李德胜在会议上要求,要关心体恤一线民警辅警,加强民警辅警个人防护,做足后勤保障服务,尽可能地为民警辅警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确保能够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勤务之余能及时得到休整,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各检查站对于防疫物资、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和学生、农民工运输包车,要实施精准管控,优先保障通行。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出入站口或服务区设立的爱心驿站,热情接待报警求助的群众,帮助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