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初,记者前往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虎山庄村采访发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前后8年的对口帮扶,给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带来翻天地覆的变化。

  远程医疗入村,专家服务不是梦

  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彭阳县孟塬乡虎山庄村,2017年又派员驻村帮扶草滩村。

  草滩村、虎山庄村与甘肃省镇原县武沟乡孟庄村相连。这里山大沟深,去一趟县城往返超过百公里,对这里的群众来说,能让大医院专家到家门口看病,是想都不敢想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草滩村、虎山庄村后,在驻村工作队协调下,每年派出一线医疗专家入村开展义诊,为村民建立动态医疗健康档案,并组织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019年8月,医院又投资14万元在孟塬乡医院和草滩村卫生室安装了远程会诊系统及设备。利用这一系统,医院与孟塬乡医院、草滩村卫生室建立起线上党支部交流平台及远程诊疗机制。从此,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服务。

  说起自己看病的事,家住草滩村草滩组的虎贵隆记忆犹新。2019年8月,虎贵隆突感胸闷气短,一时间活儿都干不成。虎贵隆将在县里医院拍的胸片带回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会诊很快为他查明病因,并指导村医开具所需药品。经过一个多月的药物治疗,虎贵隆病愈。记者在草滩村采访时,虎贵隆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没有出村就把病看好了,而且前后只花了500多元钱。据了解,自2019年通过线上远程诊疗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已为包括草滩村、虎山庄村在内的500余人(次)提供了医疗服务。

  “铁牛”进村 空壳村“牛”起来

  到2020年,草滩村实现村集体收入32万元,虎山庄村收入13.5万元。群众高兴地说,这都得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哩!

  草滩村和虎山庄村地域面积宽广,农民近年来开展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化依赖程度很高。2019年以来,自治区人民医院通过医院出资50%-70%、村集体贷款30%-50%的方法,为草滩村和虎山庄村村集体购买了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机械。不仅将两个村及周边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还为两个村带来了集体收益。2019年,在医院驻草滩村扶贫工作队协调努力下,草滩村还利用闽宁资金50万元和县农业农村局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奖补资金100万元,建起鸡、猪养殖扶贫车间,养鸡4000多只、猪220余头。虎山庄村利用发展奖补资金100万元,建起村集体的中药材粗加工扶贫车间,进一步夯实村集体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帮助解决农民农副产品卖难问题,2020年,在扶贫工作队协调下,自治区人民医院又在医院为两个村开设农产品扶贫专柜。通过扶贫消费,仅草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已帮助销售价值近百万元的农产品。

  截至2020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累计为草滩村和虎山庄村投入各项扶贫资金157万元。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草滩村和虎山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进一步增强。2015年,草滩村和虎山庄村脱贫销号。2019年,草滩村133户5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虎山庄村的112户4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草滩村党支部成为孟塬乡唯一一个“四星级”党支部。

  今年53岁的梁占财已在草滩村扶贫4年,这位驻村第一书记深情地说:扶贫越久与农民感情越深,农民收入增长,日子越来越好,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梁占财表示,今年将继续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此他们将与乡村干部一起努力做好三件事:继续做好草滩村农副产品帮售;重点帮助谋划草滩村400头肉牛的基地建设,争取今年开工建设;对乡村道路沿线进行亮化美化,帮助发展庭院经济、红色旅游经济,让产业带动更有力,使农民生活更富裕。(记者 鲁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