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没有有效抵押物,到哪家银行贷款都碰壁。”近日,谈起自己多年来的贷款经历,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奶牛养殖户石慧有些无奈地说。

  近日,随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动物活体抵押贷款服务指引》的印发,石慧可以以奶牛为抵押贷款。“没想到带毛的也算,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石慧喜上眉梢。

  2018年,农业银行宁夏分行创新试水活体抵押,推出“活体抵押登记+保险”贷款模式,破解重点产行业抵押不足、贷款额度难以扩大的瓶颈。针对养殖客户的特点和需求,该贷款模式充分考虑生物性资产折旧属性,明确抵押物的设定、评估、登记及保险等手续,办理手续相对其他贷款业务更加便捷。在担保方式上,奶牛养殖企业、农牧业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既可以“活体抵押登记+保险”模式作为抵押或补充抵押,也可用“活体抵押登记+保险+其他有效资产”组合担保。

  日前出台的《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发展奶牛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均提出了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全面推广活体抵押贷款,盘活生物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为拓宽企业和养殖户融资担保渠道,满足产业融资需求,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农业农村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动物活体抵押贷款服务指引》,鼓励优先开展奶牛、肉牛、滩羊、生猪等活体抵押业务,为促进宁夏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

  《贷款指引》明确,动物活体资产价值可依据不同动物活体按单体计价,计价取值以最近3年平均市场价和最近3个月平均市场价二者中的较低者,确定拟抵押动物活体的价值,或由专业评估机构评定。贷款额度由金融机构与贷款申请人协商确定,一般不超过动物活体资产评估价值的60%;动物活体已办理保险的,可按不超过保险金额的80%发放贷款。抵押贷款利率可根据市场原则和风险溢价原则等合理确定,依据贷款申请人信用状况实行差异化利率,对购买保险的给予适当利率优惠。

  《贷款指引》还明确了动物活体抵押贷款的风险防范措施。动物活体抵押贷款未能按期归还的,金融机构可以与贷款申请人协议以动物活体资产折价还贷,也可以依法拍卖或变卖抵押的动物活体资产。

  2020年,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与市县机构联合探索开办奶牛抵押银(社)团贷款业务,中卫市犇腾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便是受益者之一。犇腾奶牛养殖合作社是一家现代化奶牛养殖场,良种奶牛存栏4300头,年利润1500余万元。因扩大养殖规模,合作社向中卫农商行申请了2000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奶牛及饲料。经考察,中卫农商行以其市场评估价4412.4万元的2532头存栏奶牛及购买的奶牛保险2206.2万元保单价值作抵押,向该合作社发放了36个月、授信金额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了合作社燃眉之急。

  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贷款指引》的出台,不仅解决了养殖户和企业的贷款难题,对于银行进一步开展此项工作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目前,黄河银行已发放了4笔奶牛抵押贷款业务。据了解,该行将全面推广动物活体抵押贷款业务,让更多的养殖户和企业受益。(记者 张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