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去年在税收、社保等方面帮助企业减负200多万元,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圆满完成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农配网、配电工程。”近日,宁夏龙源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赫爱军说,有了各项政策保障和支持,今年,公司将依托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2020年,固原市落实援企稳岗、企业阶段性社保补贴减免、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政策,加速释放企业降税减负、劳动力稳岗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效能,共计减免2110家企业社会保险费1.9亿元,返还援企稳岗补贴393家企业24321人次2645.47万元,兑付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返乡农民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各类就业创业补贴2.26万人5265.6万元。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3%,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固原市开展就业扶贫领域“四查四补”,制定稳岗、返岗、增岗工作计划,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开通“就业扶贫直通车”,实施“点对点”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通过多点发力,促进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14万人,转移就业收入71.57亿元。泾源县六盘山镇大庄村村民曹宇到福建省厦门市务工,每月工资7000多元,还享受到厦门市海沧区发放的13.5万元就业奖补资金。

  固原市还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开展“两后生”、劳务品牌培训2.3万多人。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就业技能培训模式,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原州区设立分校,采取“1+1+1”教学模式,学生完成学业后可实现100%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41万人次,兑付各类培训补贴5027万元。

  与此同时,固原市进一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孵化园区孵化功能提升和跟踪服务,兑现原州区农资城、隆德六盘山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区运营补贴60万元,落实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147人143.29万元,落实9个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奖补资金41万元。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14笔3.43亿元,培育创业实体1621户,创业带动就业8207人。 (记者 剡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