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1月7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李蓉)隆冬时节,走进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徐河村,村道旁“固原马逗叔 中国酥锅巴”几个红底黄字格外醒目。生产车间轰鸣的机器声、“咔咔”的打包声和工人们的欢声笑语,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格外温暖。

  “以前冬闲时节只能在家里闲坐着,几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压力非常大。现在,冬季在自家门口也可以打工挣钱,收入稳定,这是我们以前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村民张勇说。

  宁夏马逗叔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原州区招商引资的企业,2019年4月落户原州区头营镇。为进一步加强铁路消费扶贫工作,国铁集团扶贫办部署武汉、上海、南昌、广州、南宁、成都六大铁路局先行先试,为贫困地区的企业提供消费扶贫产品进站上车销售的资源平台,组织开展“进站上车”帮销活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多方位、多渠道、多举措的铁路消费扶贫体系。马逗叔锅巴以高品质获得铁路扶贫进站上车资格。产品陆续进入多组高铁和普速列车及40多个站场自动货柜销售,从而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品尝了原州区“马逗叔杂粮酥锅巴”。

  “马逗叔锅巴在传统工艺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优化生产工艺,保证营养均衡,促进休闲食品向营养型、功能型和健康型转变,锅巴酥香可口,让顾客能够吃出正宗的纯粮锅巴味。目前,主要有黑米、紫薯、藜麦、血麦、燕麦五个品种。”宁夏马逗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钟说。

  马逗叔杂粮酥锅巴精选海拔1800米的高原原产地黑米、燕麦、紫薯等优质杂粮为主原料,精心打造高端休闲营养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不添加防腐剂和其他化学添加剂,无对人体有害的辅料。原州区海拔高,气候冷凉等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使马逗叔杂粮酥锅巴生产过程中,在自然温度下较普通地区多发酵2—6小时,从而保证了产品独特的酥脆度。

  “我们的锅巴产品搭上消费扶贫的列车,将产品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兰州等地,仅2020年11月份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2万元。”王震钟说。2020年,马逗叔锅巴销售额达到280余万元。

  “铁路消费扶贫的重点不在于采购了多少产品、卖了多少钱,关键是发挥铁路运输的行业优势,打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向外界的通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而马逗叔锅巴正是因地制宜、有效利用了当地独特杂粮、气候环境的产物。”国铁集团定点扶贫原州区挂职干部、原州区政府副区长王国军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铁路率先在原州区积极探索消费扶贫的新路子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 1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消费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国铁集团作为唯一企业代表介绍了铁路消费扶贫工作的成效做法。铁路消费扶贫工作被宁夏自治区扶贫办领导评价为“处于全国先进、铁路领先水平”。国铁集团扶贫办也荣获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