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0日消息  2017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处在建建筑前,一群年轻人驻足商议。

  “现在水、电等相关设施还未完成,如果达成合作,建设园区,今后遇到的困难大多都要自己想办法克服。”一位高个短发、皮肤黝黑的青年问同伴,“如果觉得难,现在退出来得及,想搏一把的留下来。”

  没有人有异议,没有人离开。

  青年轻轻点头,看了看周围仍显稚气的伙伴们,以更肯定的口吻问道:“干?”

  “干!”众人呼应。

  青年是优宜家物流中心负责人石玉升。和他一起的,是打造石嘴山市优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青年孵化园区的首批合伙人。

  经过三年的发展,起初无人问津、空荡荡的园区,进驻了30多家由年轻人创办的企业,成为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电商培育中心、蘭山小镇旅游目的地等为一体的专业化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区。

  ……

  宣传片播完,灯光亮起。坐在观影室里观看宣传片的宁夏大学优秀毕业生意犹未尽,跟身边的石玉升聊了起来:“如果不是参加大武口区举办‘走进宁夏大学招才引智暨庆祝石嘴山市建市60年人才行’活动,还真不知道身边有你这么优秀的同龄人。”

  优宜家物流中心青年孵化园区只是活动的其中一站。

  10月12日至16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聚焦疫情防控和招才引智新变化新要求,结合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走进宁夏大学精准实施本土人才吸纳,切实引导高学历人才向基层流动,推动大武口区与宁夏大学、重点企业三方人才合作,引领城市发展升级。

  80名宁夏大学2021届不同专业本科及硕士优秀毕业生在统一组织下,来到石嘴山市,参观石嘴山建市60周年成就展,到维尔铸造、杉杉能源和优创·蘭山小镇等企业实习考察,在座谈交流会上详细了解了大武口区招才引智政策。

  “维尔铸造独立开发的汽车液力缓速器关键零部件球墨铸铁定子和转子新产品,彻底改变动车枕床依赖进口的局面,让我印象深刻。”“杉杉能源先后承担了‘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2020年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企业以年轻人自主研发设计为引领,对我们这些学习对应学科专业的学生很有吸引力。”座谈会上,学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说出自己的收获和愿景。他们还与同为宁夏大学校友、现为大武口优秀青年干部的学长学姐进行了交流,倾听前辈分享成长、创业经历。一些从石嘴山走出去的学子也进一步坚定了反哺家乡建设的决心。

  人才行,谋多赢。通过连日的了解、互动,宁夏大学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初步达成校、地、企三方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契机,为毕业生到大武口企事业单位实习、就业搭建平台。(记者  朱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