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贺兰县委宣传部、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组织的中央驻宁媒体贺兰县采风活动近日圆满结束,15家中央驻宁媒体的记者在两天的时间里,先后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贺兰县节水农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业园区科技创新等选题进行深入调研。 
      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记者们用镜头记录下农民兄弟庆祝丰收的喜悦;在洪广镇欣荣村,大家围绕移民村在脱贫攻坚中创新乡村治理的典型经验深入采访;在立岗镇通义村,记者们被“孝子书记”马瑞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反哺农村养老的事迹深深感动;在贺兰县工业园区,采风团一行为民营企业创新攀高研发新技术填补国内产业空白的民族气节为之振奋……一路走、一路拍、一路问、一路记,每一位记者用手中的镜头和笔,如实记录下贺兰县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事业建设的生动实践。 
      贺兰县地处银川平原腹地,东临黄河、西靠贺兰山,北接国家5A级景区沙湖,南融首府银川。全县土地面积16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万亩,常住人口26万人。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的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先进县等19项“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贺兰县大力实施“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了泰国红牛、丹麦嘉士伯、如意科技、泰益欣生物制药、塞尚乳业、百瑞源、华泰龙家具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现已形成集现代纺织、智能制造、食品加工、机械电气、家具制造、装饰材料和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贺兰县在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成功创建宁夏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县属中温带干旱气候,与法国波尔多同纬度,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黄河入境而过,农业生产种植条件得天独厚,设施农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化经营、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稻渔空间成为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范;昊裕胡麻油、黄河香大米获评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中地乳业跻身中国奶业20强企业联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长廊核心区,被誉为“东方波尔多”,葡萄酒品质口感深受消费者赞誉。
      悠久的历史文化,良好的城市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为贺兰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109国道汽车产业一条街、宁夏电商物流园、宁浙电商创业园、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一大批服务业业态,给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讯员卢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