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下午6时,吃过晚饭,70岁的马伏祥走出家门,背着双手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去遛弯。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村头巷尾全是水泥路,路灯装上了,休闲文化广场也有了,咱老百姓过上了满意、舒适的小康生活。”在青铜峡市峡口镇谭桥村生活了大半辈子,马伏祥从来没看到村里像现在这么漂亮。如今,村头巷尾道路宽阔干净,村民院落整洁靓丽,村道旁的文化墙赏心悦目。“现在没事,我就爱在村道上走走,广场上逛逛,顺路捡捡娃娃们扔的垃圾。”

05.jpg

  马伏祥在村里遛弯

  谭桥村有村民407户2342人。以前由于一些村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不强,村子里脏乱差,大部分村民家院门口摆放着烂沙发,屋顶上堆满闲置木头,院子里搁置纸盒等杂物。

  峡口镇将谭桥村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下狠心铁腕治理:统筹规划,家家户户动员;集中整治,制定村规民约;划分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

  “如今,村里文化广场上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长廊,村道两旁的墙面画上了政策宣传图,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谭桥村党支部书记马昌云说,村容村貌改善后,村里建立长效机制,将村民环境整洁、家庭和睦、遵守村规民约等纳入考核范围,实施笑脸积分制管理,“现在村民个个都争着在家门口贴‘笑脸’。”

01.jpg

02.jpg

  “现在我们村可漂亮了。”提起村子生活环境的变化,村民叶凤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谭桥村,叶凤娟爱干净、热心肠出了名。“打造生态文明的美好村居,过上干净整洁、舒适优雅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叶凤娟积极参与美化家园,清理巷道内村民乱堆乱放杂物、铲除渠边杂草垃圾,看着村里环境一天天发生变化,她感到生活更有“面子”了。

03.jpg

04.jpg

  谭桥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近年来,峡口镇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整合美丽乡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各类项目资金,在全镇11个村、社区同步推进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文明化“五化”工程,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树立文明乡风同步推进,美丽环境与文明风尚共展风采。

  “我们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峡口镇党委书记马明松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