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被硒砂瓜地环绕的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泰和村格外美丽。瓜苗长势喜人,种植户正忙着灌水、补苗。

  自治区统计局驻泰和村第一书记姬宁很久没有回家了,近期,村养殖园区的牛羊补栏、为合作社16个股东协调贷款,以及空房、空圈、空棚“三空”问题的整改等一系列工作让姬宁忙得不可开交。

  牛羊养殖是泰和村村民脱贫的主要途径,姬宁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围绕养殖产业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针对养殖园区空置率高的问题,他多措并举,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养殖业。截至目前,养殖园区的69座养殖圈棚,现存栏87头牛、2050只羊。

  硒砂瓜是兴仁镇的主导产业,2018年,姬宁引导村民在村里试种了420亩硒砂瓜。在成功的基础上,2019年,姬宁争取沙坡头区扶贫资金1000万元,对村里的2400亩土地进行了压砂,蓄水池上了水泵通了电,协调资金补助化肥288吨。姬宁将硒砂瓜地分配到户,村民种植积极性提高了,在去年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泰和村硒砂瓜亩均纯收入1300元。姬宁还动员群众在农闲时就近到周边村子的硒砂瓜地、枸杞地里务工,每日人均劳务收入在100元以上。

  针对少数家庭存在的致贫、返贫问题,姬宁逐户制定脱贫措施,签订赡养协议、监管协议书,实行“五包一”帮扶机制。如今,硒砂瓜、牛羊养殖、运输业、劳务成为泰和村的四大产业,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5%下降到2019年的1.11%,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370元。

  现在,泰和村从“后进村”变成“先进村”,从奖牌数为零到摘得特色产业、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12个奖牌和荣誉。(记者  杨志挺  实习生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