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4月7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海兵)最近,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湾掌村党支部书记马成耀一大早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屋里的灯光一直亮到深夜。全村进入脱贫攻坚倒计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来不得半点马虎。

  湾掌村是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自3月2日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以来,马成耀便拿着《未脱贫户、边缘户、已脱贫户监测户“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措施计划表》,对7户未脱贫户、3户边缘户、4户监测户落实户户见面、逐户制策、逐户施策的脱贫措施,同时根据“四查四补”工作要求开展大起底、大摸排,全力补齐短板,向高质量脱贫冲刺。

走访农户(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咋办呢,得这么个病,一点苦都下不成了,咋过活呢?”湾掌村未脱贫户杨志忠说。疫情期间,他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虽然儿子将他接到身边照顾,但先前养殖的32只羊成了他的心病。

  “现在都知道咱们急着卖羊,都给不上价钱,卖了的话明显吃亏着呢,不卖的话咱们没劳力养,把人愁死了”,杨志忠向妻子诉苦。赶巧,这话被入户摸排的马成耀听着了。“你们家的情况我清楚,所以我一大清早就先到你们家。你就安心养病,你的羊和饲草按市场价卖给我,我不会亏你”,马成耀给杨志忠送上一剂定心丸。当天下午,马成耀分别以4.6万元和2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杨志忠的32只羊和5吨饲草,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走访养殖户家情况(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对其他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湾掌村逐户制定了帮扶措施,综合运用低保兜底、光伏扶贫、转移就业、村集体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渠道,帮助他们拓宽致富路子。

  “今年咋办呢?都3月份了,还找不上个工作,把人愁死了”李文兵对弟弟李文杰说。李文兵和李文杰两兄弟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早年丧父,与母亲共同生活。因为家庭变故,兄弟二人看起来显得比实际年龄要成熟一些。为了改变家庭状况,他俩吃苦耐劳,常年来外出务工,已于2015年实现脱贫。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兄弟二人迟迟没有上岗,一时眉头紧锁。

工作中的马成耀(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你们兄弟两个工作找到了没有?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怕不好找,原州区组织向福建马尾区转移就业,区上组织统一包飞机送去上岗呢,你们有意向去吗?”原州区组织向马尾区定向转移就业的第一时间,马成耀便登门传递务工信息。听到这个消息,李文兵、李文杰非常高兴,欣然赴闽务工。现在,兄弟二人都在飞毛腿集团上岗,从事电子产品车间操作工,人均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像这样由政府统一组织定向输出的劳动力,湾掌村还有5人。

  “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大部分贫困群众都已经实现脱贫,剩下的贫困户大多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加之疫情影响,必须要一户一户找短板、一户一户定措施,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帮扶措施,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影响脱贫的短板补起来,全力冲刺高质量脱贫”马成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