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红寺堡2月28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各行各界齐心协力,共同筑起抵御疫情的“同心圆”,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阻击战。

  近一个多月以来,红寺堡区的机关干部、村居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守门人。37个部门单位化作“片区长”在25个小区站岗守门,341名乡镇干部分别到64个行政村一线打响村(居)保卫战。全区累计在城外设置9个卡点,在各村设置146个检测点,分别由公安、交通、卫健、综合执法等部门及村组值守,累计检查车辆30897辆、人员61420人。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全天候在线、全方位值守,确保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针落地落实。

  白衣天使是疫情期间的“战士”。全区1000余名医务人员分工协作,投身一线,计划驰援武汉医生20名。疫情发生以来,全区810名环卫工人坚持准时上班开展保洁,23辆保洁车一天2次开展垃圾清运,25所公厕每天集中组织消毒,环卫工人用不停步的卫生保洁,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

  特殊时期,充分发挥道德模范、退役军人示范作用,主动发声传播权威信息,引导身边的人高度重视疫情,响应统一调度,科学防控疫情。3700余名志愿者开展站岗值守、数据统计、一线慰问等志愿行动,共同守望村居安康,引导居民抵抗疫情。截止目前,红寺堡累计有112对新人婚事后延,13家丧事简办,重点人员自觉隔离,城乡居民自觉做到不出门、少出门,最大限度减少流动、阻断传播。

  疫情防控重在“细”。全区888名网格员一人一格,紧盯“政策宣传、底数清查、重点管控、物资代购、信息上报”等任务,确保情况在格内精准掌握,任务在格内有效落实,人员在格区细心管控。组建流动宣传队,消除宣传死角;开通心理热线,关爱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成立大学生导师团,结对辅导医务人员子女学习;发起爱心义剪活动,帮助疫线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爱心涌动暖疫线。截止目前,全红寺堡累计3400余人次奉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约260万元。宣传文化系统发挥九家协会特长,开展专题创作,截止目前,共创作文学、书法、绘画、剪纸、摄影、微视频、秦腔小段2300余篇(幅)。畅通市以上、区、乡、村及干部群众的五级宣传渠道,全面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截止2月25日,累计推送新闻稿件496篇,市级以上媒体采用316篇,阅读量79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