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走进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爱心超市,货架上了摆满了生活用品、学习用具、食用品等各类商品,所有商品都没有价格标签,而是爱心积分,比如一桶食用油是5个积分,一支牙膏2个积分……

  不一会儿工夫,村民们已经来了五六拨,大家到超市里仔细地打量着每个商品的积分,时不时向管理员打听积分兑换的情况。当听说村里正在评选最美庭院时,每个村组有5个名额,被评选上之后可以获得5个积分,村民纷纷到柜台前踊跃报名,仅仅一天时间就有一百多个家庭报名。

  而在正面墙上醒目地张贴着《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爱心超市面向同乐村全体村民开放,超市设置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捐赠的物资全部用于积分制管理兑现和困难群众救助。兑现物品按照群众自选原则,积分兑换和物品发放必须进行登记,兑换方式可采取随时、集中、分散、积累的方式兑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同乐村就筹建爱心超市。在青铜峡市文明办和邵岗镇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征集爱心物资和善款,目前已收到12家企业、单位4.73万元生活用品和3.5万元善款。

  "我们制定了爱心超市积分卡赋分制度,主要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特殊嘉奖中有贡献的村民进行赋分奖励。比如开办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并带动10人以上就业者积10分,承包葡萄基地20亩以上者积10分;入选最美庭院者积5分,主动参与村集体义务劳动一次积5分。"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洪峰说。

  另外还规定村民婚嫁收受彩礼4万元以下积20分,零彩礼积50分。被评为星级文明户或荣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称号的积10分。村民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文明行为者一次积10分。主动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者积5分,家庭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积20分,家庭成员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劳动技能的积5分,有学生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积20分,家庭成员获得行业奖励证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者积20分……

  有奖就有罚,该村对私搭乱建乱丢杂物一次扣5分,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矛盾冲突并造成不良影响者一次扣3分,对大搞封建迷信者发现一次扣5分,对不积极缴纳或拖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者扣2分……

  "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实施不到半个月,村里的卫生环境明显改观,主动参与志愿活动的村民日益增多。"洪峰说,希望通过爱心积分制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引导广大村民移风易俗,向善向好。(记者  蒲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