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不少百姓开始忙着购置各种年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绿色”年货颇受欢迎,五谷杂粮成为百姓心中的“新宠”。

  在银川市兴庆区北塔巷的几家粮铺内,记者看到店里摆着不同品种的杂粮,价格多在每公斤10元到20元,其中黄豆、红豆、黑豆,以及小黄米、黑米、薏仁米、荞麦、燕麦等常规品种不断有人来购买。

  “平时,鸡、鸭、鱼、肉这些食品都不少吃,过春节了,吃得太油腻反而不健康,提前备些五谷杂粮,到时候也可换一下口味。”商户刘先生说,日常的杂粮现在不愁销,到了春节更是“走俏”,因此他早早就备足了货。

  买了薏仁米、荞面、藜麦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这里的常客,由于母亲有糖尿病,医生建议以杂粮为主,家中常备七八种杂粮,“要过年了,再多备些货,客人来了做点清淡的吃食更受欢迎。”

  宁夏山谷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德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市民都将吃粗粮作为一种饮食新风尚,尤其是一部分健身爱好者更是将各种粗粮作为主食。公司目前杂粮的种植面积从5000亩发展到3.2万多亩,并创建了自有品牌,仅线上销售额去年就达到700万元。

  “别看我们这小杂粮‘土’,却已销到了福建,广东,浙江,北京,四川等地,甚至出口中国香港、毛里求斯、摩洛哥。”汪德军说,随着春节的临近,小杂粮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尤其设在银川和吴忠的直营店,这几天更是每天销售的杂粮礼盒都有几百盒,营业额过万元。

  汪德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富硒糯小米和苦荞茶,作为年货已在网上订出4000余单。

  除了众多“老面孔”,今年混搭版的“方便粥”也是备受“热捧”。

  在新百连超良田店里,一种五颜六色、看上去有些“杂乱”的杂粮被不少人问询。

  “这里面有红豆、绿豆、糯米、薏仁米吧?”市民张女士抓起一把杂粮问道。

  “这样混搭在一起的‘方便款’拿回去煮就行,”工作人员称,这种搭配好的产品特别受到年轻家庭的青睐:“不用再讲究每一种杂粮的具体煮法,做起来方便多了。”

  记者还发现一款以红枣为主料,添加了红豆、黑米、薏仁米、百合等多个品种的“红枣粥”,选购的人也不少。良田店店长崔晶说,这样有“主题”的杂粮粥,搭配好品种之后,在家里用破壁机打了就能吃,方便爽口,成为许多家庭今年春节期间的必备主食。(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