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固原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人大常委会报告紧扣中心大局,坚持民生导向,是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体现了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张存平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文字精炼,报告亮点多,执法检查贴近实际,推动了一些民生实事的解决。建议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协商,推进立法精细化,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建议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格执法,开展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遵循依法原则,增强监督实效。

  樊百安代表说,两院工作报告叙事平实,数字翔实,事例鲜活,突出政法队伍的政治建设,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发挥职能维护社会稳定,突出扫黑除恶,突出服务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突出人权保护,突出刀刃向内以及强化法律监督等特点,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

  马春杨代表建议,加强制度的细化和落实力度,对人大常委会委员履职提出规范性要求,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加强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创新宣传教育手段,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破解人少案多的突出矛盾。

  房正纶代表建议,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大项目支持黄河宁夏段大保护、大治理。建议将容错纠错机制化规范化,在坚持问题导向、严管基层干部的同时给予更多正向激励、更多关心关怀,对干部松绑,让其轻装上阵,踏实工作。

  杨生俊代表建议,对西吉县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给予项目资金支持,有效解决“城中村”、老旧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建议对西吉县农村公路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更好保障群众出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一青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