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现场(杨德志拍摄)

    央广网银川10月18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今天上午,宁夏银川市“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银川市民大厅举行,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与中国民生银行、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标志着宁夏首个“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群众在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零跑路”。

  以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抵押人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大厅之间来回跑,整个流程大约需要一周时间。现在借助“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数据由银行端经过外网传输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中心有专人在内网负责审核,实时反馈登记结果,银行通过自助打证机生成不动产登记证明后即时发放贷款。全部流程一个工作日办结,真正意义上实现“不见面、网上办”。

签约(杨德志拍摄)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将带来“多赢”效果。按现有业务量计算,银川市民大厅不动产登记大厅的日均人流量将减少1000人次左右,进一步提高不动产抵押登记效率。同时,抵押登记的数据还将更加可靠,金融机构可以随时获得抵押物登记状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降低不良资产比例;抵押权预告登记延伸至金融机构办理,可以有效缩短银行与开发公司之间的回款时间,明显改善房地产企业资金流现状,为房地产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据介绍,该项业务上线初期,企业及群众可在民生银行银川分行或黄河银行便民服务点的抵押登记专办窗口,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房屋所有权与抵押权预告登记等业务。随着业务的逐渐成熟,将会有更多的银行接入“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实行该业务全域覆盖,让全市的企业和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