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西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吴忠)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开幕。

  论坛由吴忠市政府、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宁夏通信管理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共同主办,设置开幕式、签约仪式、高峰论坛、分论坛、展示展览和主题培训等6大版块,汇聚来自于国家部委和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部门及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代表,就工业互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分享经济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探究西部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研讨西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引领西部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在论坛上表示,宁夏作为我国西部能源重要基地,吴忠市作为潜力地区,通过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建设实施,有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宁夏和吴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突破口。

  当天,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正式上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能够唯一辨别机器、产品等物理资源的身份符号,类似于产品的“身份证”。建设二级节点将有利推动宁夏工业逐步从传统要素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协同共享,智能引领的智能制造。该节点是宁夏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自治区将建设主体放在了吴忠市。

  据了解,宁夏制造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原材料、基建、建材、轻工纺织为支柱的制造业体系,目前全区制造业共有30多个行业类别,占全区规模以上60%以上的份额。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先进制造业,先后出台了“创新驱动30条”“降成本30条”“工业转型发展十大行动”,“工业互联网18条”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吴忠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在国家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大力支持下,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坚持以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为抓手,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现代纺织、健康食品为主导的“3+X”产业体系,目前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比重达到61.8%。高端乳制品加工、智能仪器仪表制造等产业在西部地区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吴忠仪表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宁夏伊利乳业被认定为国家绿色企业。(记者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