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于玉龙:携手众乡亲 共同奔富路

2019-07-29 15:3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29日电(记者姜雪城)盛夏时节,地处六盘山区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红旗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环山翠绿沁人心脾,油菜花海恬静而美丽,农家小院令人向往。在村里的龙园生态旅游观光园内,37岁的于玉龙正忙碌着接待游客。

翠绿环抱下的红旗村

  于玉龙是远近有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他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来了八方游客,也为大伙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增收渠道,谈起他,乡亲们个个直竖大拇指。

  因为家境贫困,憨厚稳重的于玉龙初中毕业后,便只身外出打工挣钱,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富!”2008年,于玉龙组织带领300多名村民外出务工,当年人工工资挣了400多万元,有的村民挣到2万多元,于玉龙特别开心。随后,他和村民们商量成立了红旗村劳务建工队,村民由务工人员变身职业技术工,于玉龙也因此被宁夏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评为优秀劳务经纪人。

龙园生态旅游观光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旗村位于六盘山脚下,这几年当地政府部门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于玉龙决定回乡创业,依托家乡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园。

  2017年,于玉龙拿出所有积蓄,又贷款筹资1000万元,在泾源县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打造集中药材、蔬菜种植和文化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绿色环保为一体的龙园生态旅游观光园,优先招聘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目前,观光园已有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人就业,年支付务工费100多万元。

于玉龙(右)与村民一起在观光园养殖区内查看小鸡生长情况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在外务工不是长久之计,必须给乡亲们一个稳定的就业环境,让大家有归属感。知道政府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我们回乡创业时,我就想回来带着乡亲们试试。”于玉龙说。

  60岁的伍生贵一家6口人,原来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地。2017年5月,龙园生态旅游观光园开始建设,伍生贵来这里打工,每月可收入2000元。“我在这里什么活都干,打扫卫生,饲养家禽,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伍生贵说。

  “以前,我一直在外面务工,工资收入不稳定,而且无法照顾家中老人。”现在观光园里打工,一个月固定工资2000多元,同时又能照顾到家里老人,感觉特别好。”建档立卡户于七四说。

  自从于玉龙创办龙园生态旅游观光园后,这几年红旗村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陆续回乡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安心挣钱。据红旗村村主任于金有介绍,全村人口413户1876人,原来常年外出务工的占36%,现已减少至14%,全村已初步形成旅游、草畜、苗木、劳务等特色产业。原有建档立卡户125户,现已脱贫119户,脱贫率达96%。(完)

编辑: 胡钰

于玉龙:携手众乡亲 共同奔富路

盛夏时节,地处六盘山区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红旗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环山翠绿沁人心脾,油菜花海恬静而美丽,农家小院令人向往。在村里的龙园生态旅游观光园内,37岁的于玉龙正忙碌着接待游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