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阳红梅杏:红了百姓日子 富了一方经济

2019-07-21 19:52: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固原7月21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见习记者彭照)“瓜果之乡彭阳县,香瓜西瓜如蜜饯。红梅杏子顶呱呱,李子梨桃人人夸。”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彭阳红梅杏尤其受到“果迷”们的喜爱,成为当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7月20日下午,网络达人浪固原一行来到彭阳县城阳乡长城塬红梅杏示范园,现场采摘红梅杏,品尝它独特的风味,探寻果农致富的“秘诀”。

  红梅杏色香味俱全,果实阳面呈红色,阴面为黄色,梅与杏的颜色完美搭配。肉质细腻爽脆,甜中带酸,芳香浓郁,风味独特。据了解,2016年,彭阳县的红梅杏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此,“彭阳红梅杏”这一品牌诞生,并迅速为人所熟知、喜爱。

  彭阳县位于宁夏东南部边缘,六盘山东麓,年降水量450—550毫米,夏天温度相对固原其他几个区县而言较高。在这种条件下,每年7月中上旬,便是红梅杏成熟的季节。今年7月10日,彭阳县的红梅杏果园正式开园,入园采摘每公斤售价20元到30元不等。据了解,当前,彭阳已累计发展以杏子为主的经济林53.2万亩,2018年林产品收入3.27亿元。不少果民因此而脱贫致富。

  蔺少刚是一名工程师,早年,他被单位派到示范园搞科技承包、示范带动。据他介绍,长城塬红梅杏示范园2004年建园,面积400亩,正常年份产红梅杏200吨,产值400万元。他一人科技承包15亩,正常年份产红梅杏1万公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可达12万元。他说:“彭阳红梅杏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打造出彭阳红梅杏品牌,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骄傲!”

  作为瓜果之乡,彭阳县还举办过七届山花旅游节。一年一度的魅力“花海”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还衍生了民宿、农家乐等更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碧空如洗的天空下,红梅杏园里,达人们正在兴高采烈地采摘,“不顾形象”地大饱口福。而果农们有的在一旁耐心地提着篮子,为他们收集来之不易的劳动果实,有的则攀爬到果树上面,帮达人们摘高处更红更甜的杏子。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编辑: 胡钰

彭阳红梅杏:红了百姓日子 富了一方经济

“瓜果之乡彭阳县,香瓜西瓜如蜜饯。红梅杏子顶呱呱,李子梨桃人人夸。”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彭阳红梅杏尤其受到“果迷”们的喜爱,成为当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