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宁夏账单“晒”出新变化

2019-02-17 10:35:00来源:新消息报
    截至2018年底,宁夏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与全国31个省份(兵团)实现直接结算,累计结算20080人次,支付基金2.7亿元。其中,作为参保地,结算10213人次1.7亿元;作为就医地,结算9867人次1亿元。2月21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银川汽车站开展政策宣传,并发布了去年宁夏跨省异地就医“账单”。

  账单里面看变化

  “账单”显示,自实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以来,宁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让参保群众实现了跨省就医报销少跑路、不垫资。记者了解到,我区自2016年列入全国试点省区,2017年全面开通跨省联网结算,实现了参保人群、统筹地区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单式”结算。目前,区内就医方面,全区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和97家协议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住院、门诊大病、普通门诊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以及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区内2399家定点药店的无障碍购药;跨省异地就医方面,不仅宁夏本地参保人员可在外地实现就医直接结算,外省参保人员也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直接结算。截至去年底,外省参保人员在我区34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累计结算9800多人次。

  好政策该怎么用?

  “我老家在江苏,来宁夏创业11年了,今天了解到跨省异地就医政策,才知道今后在宁夏生病也可以用医保卡结算住院费用,不用再拿发票回老家报销,这个政策真的非常方便。”2月21日,在银川汽车站,45岁的潘游山告诉记者。 

  好政策到底应该怎么用?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保服务中心副处长李学军将跨省异地就医概括为10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为便捷服务跨省异地就医参保群众,我区在备案方式上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线下可在人社服务窗口直接办理,线上可通过宁夏人社网上大厅或宁夏社保局网站上传相关资料备案。除在服务窗口直接办理备案外,也可通过电话、传真、微信等方式办理。同时,我区取消了就医地所有备案材料证明盖章,只需提供必要材料或凭转诊转院单即可直接备案。“备案后,参保群众携带社保卡就可以就医结算。”李学军说:“为方便老百姓跨省就医,我们优化了补卡制卡流程,优先对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办理补卡制卡手续。如果社保卡遗失,补卡已由2个月缩短到5分钟之内,且在全区各地都能实现即时制卡发卡。还要提醒大家,持社保卡在外地就医时,一定要选择在当地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方可实现直接结算。” 

  “在异地就医结算中,药品、诊疗服务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执行就医地的目录,就医报销比例、起付线和最高支付限额则执行我区的政策。”李学军说。

  今年将持续扩大农民工服务面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外出务工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他们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普遍。在外出打工的过程中,如果因为看病报销来回跑,也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李学军介绍,对此,今年我区将进一步扩大农民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面。 

  在具体推进中,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简化参保农民工备案手续,除可在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开具外出打工证明外,还可实行先承诺备案,事后补充相关资料的方式进行备案,方便他们在异地就医。 

  今年,我区还将在已有的97个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上,纳入一批信誉良好的医疗结构,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范围。(记者  王宇菲)

编辑: 胡钰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宁夏账单“晒”出新变化

截至2018年底,宁夏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与全国31个省份(兵团)实现直接结算,累计结算20080人次,支付基金2.7亿元。其中,作为参保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