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清华大学支教团: 为乡村孩子打开一扇窗

2019-02-08 09:27:00来源:宁夏日报

  “清华大学支教团来了。”春节前夕,贺兰县金贵镇银光村突然热闹起来。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放寒假的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村部一睹清华学子的风采。

  “这是村里第一次来支教团,而且是清华大学的,感觉就像做梦。”贺兰一中高二学生朱楠一路小跑第一个来到村部活动中心。她找了一张桌子,拿出寒假作业安静地坐下来,不停地偷看着支教团的大哥哥大姐姐,内心胆怯、喜悦交织。

  “这位同学,我们是专门来为你们服务的,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尽管和我们说,我们会把所知道的都告诉你。”支教团领队胡峻豪鼓励朱楠。朱楠做寒假作业时遇到了难题,支教队员讲题思路新颖,让朱楠茅塞顿开,两天学习下来,做作业速度比平时快了很多。

  “我们支教团12个人都是清华大学一年级研究生,大家第一次来宁夏支教。”胡峻豪说,他们从繁华都市的高等学府一路奔波来到贺兰县乡村,就是想给这里的孩子带来更多的希望。

  在海原一中读书的李斌一直想去清华大学看看。“我正在海原,爸爸打来电话说村里来了清华大学支教团,我当天就坐车赶回贺兰了。”李斌说,“清华大学”四个字就像一块磁铁深深吸引着他。

  支教团队员吕惠发现银光村不少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光讲课本知识不够,很多知识都要通过实践才能理解得更快。”吕惠通过物理实验讲解云彩形成的过程,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下课后,学生们还围着吕惠问这问那。

  除了讲授语数外等课程,支教团还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利用空闲时间走访了一些留守儿童家庭,为孩子们送去辅导教材,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

  同一时间,复旦大学支教团领队刘梦晖带领队员来到了洪广镇欣荣村。

  欣荣小学六年级学生康自浩每天都会到村里的图书馆学习。这次复旦大学支教团带来了丰富的支教课程,分给康自浩的任务是通过想象编一个小剧本。“从来没写过剧本,但我喜欢这个挑战,我写了一个火柴盒的故事,这两天正在排练呢,我还要上台表演。”康自浩自信地说。

  除了教一些新学期的课程、辅导寒假作业外,支教团还开展了拓展教育,教孩子们舞蹈、手工制作、急救知识等,“想让孩子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丰富多彩,让孩子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提升他们的自信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据了解,两年来,已有16支大学生支教团到贺兰县各村支教。(记者 张晓慧)

编辑: 徐升

新春走基层|清华大学支教团: 为乡村孩子打开一扇窗

“清华大学支教团来了。”春节前夕,贺兰县金贵镇银光村突然热闹起来。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放寒假的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村部一睹清华学子的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