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实现血液信息全程跟踪

2018-12-15 10:09: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12月15日消息 12月14日,记者从宁夏“互联网+智慧血站”建设会议上了解到,我区借助互联网+技术率先于全国两年多时间完成全区采供血机构血液信息并机联网工作,打造血液信息一体化管理,实现自动上传血液检测设备、试剂、结果等数据,有效监控了血液制备及检测过程,完成血液信息的全程跟踪,堪称“智慧血站”。 

  据介绍,以往献血者献血时,需要填写《献血征询登记表》,遇到现场人多时,往往会浪费很多时间,即使是多次献血的献血者,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尴尬。为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智慧血站”拓展功能——去年开辟的“宁夏献血”社会化公众平台,将互联网+模式与无偿献血工作相融合,最大限度方便了献血者,保证了血液信息的安全。 

  献血者通过关注“宁夏献血”,可随时了解采供血动态信息、献血报销政策、血液科学知识,还可随时随地进行献血预约,在线自助填表,省去了现场等候填表的麻烦。如果献血者找不到献血车或献血场所,平台还会为献血者搜索“附近献血点”,并进行一键导航服务。“宁夏献血”运行一年多来,受到献血者普遍好评。截至2018年11月,“宁夏献血”公众平台累计关注人数15420人,累计注册人数19212人,在线申请志愿者423人,累计服务工时935小时。通过该平台,献血者可以分享自己的献血体验,打印自己的献血照片,提升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荣誉感。 

  此外,“智慧血站”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将献血者身份信息、健康体检初筛信息、血液采集信息通过无线网卡VPN信息传输技术实时传输到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血液的标本信息、血袋信息分别传输到检验科、成分制备科信息系统,检验科对血液标本进行13个项目的血清学及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一般会在两天左右发布,献血者可通过公众平台查询检测结果;若检测结果不合格,献血者会被信息系统自动屏蔽隔离,以保障血液安全。截至目前,系统屏蔽不适宜献血者12079人,阻止不合格献血者献血2704人次,其中阻止跨区域献血者263人次。(记者 安小霞)

  相关新闻:

    依托大数据平台 宁夏血液库存动态随时查询

  12月14日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全区采供血业务系统联网,有效保障了全区血液安全,方便了各地血液调配,保证了血液供应,实现了献血者全区范围内免费用血及血费报销,不合格献血者异地阻止、屏蔽,降低了血液筛检成本。 

  2016年,自治区血液中心牵头实施全区采供血机构联网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以省为单位的血液信息一体化管理。今年,该中心再次升级全区采供血管理系统,建成灾害数据备份管理系统。为保证血液制备质量,该中心配置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和血液白细胞滤除监控仪,逐步用全自动设备替代手工操作,用实时电子信息采集代替人工记录,用手持PDA核查代替目视审核制备条码。采供血信息由原来各地市的单个信息节点,向大数据平台发展,形成全区采供血机构共享的数据平台模式,通过数据查询,随时掌握全区血液库存动态。 

  宁夏血液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全区采供血业务系统和无偿献血社会化公众服务系统,加快推进血站与医疗机构联网系统、医院用血直报系统、智能冷链运输系统、智慧献血屋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打造功能更强大、系统更安全的全区采供血信息平台。(记者 安小霞)

编辑: 徐升

宁夏实现血液信息全程跟踪

12月14日,记者从宁夏“互联网+智慧血站”建设会议上了解到,我区借助互联网+技术率先于全国两年多时间完成全区采供血机构血液信息并机联网工作,打造血液信息一体化管理,实现自动上传血液检测设备、试剂、结果等数据,有效监控了血液制备及检测过程,完成血液信息的全程跟踪,堪称“智慧血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