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

2018-10-22 09:12: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10月22日消息 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声,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干净敞亮的车间里,只有一台台机器人在灵活自如地焊接、喷漆、打孔。目前该公司拥有113项自主知识产权,助力汽车、工程机械等领域不少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今年,我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区通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动企业在生产方式、制造方式和管理模式上取得新突破。巨能机器人、汇川服装公司等3家企业被列为国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维尔铸造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生产制造等3个项目被列为国家“双创”平台示范项目;银川华信智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等3个项目被列为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搭建起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团队,并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公司总经理马玉山说,企业研发的60多项新产品中,有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生产的超高温、超低温智能控制阀打破了技术垄断。吴忠仪表自主研发的产品在我国深海钻井平台、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煤制油工程等项目上的使用,标志着这家企业已跻身世界高端阀门制造企业前列。

  为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力高精尖、迈向更高端,我区近年来连出实招: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延伸产业链,对柔性引才给予经费补助,以奖代补鼓励自主创新,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明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端装备发展方向。先后认定恒丰纺织、伊利乳业等16家自治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资金补助。鼓励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找差距、定目标,开展技术改造。宝丰能源、如意科技等19家企业被评定为“对标标杆企业”,给予奖励资金950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左右,重点骨干企业研发经费支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重点骨干企业申请专利达434件,全区规上装备制造企业每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专利件数达到5件/亿元。

  同时,我区坚持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为抓手,大力拓宽机器人产业化应用领域,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累计支持30多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记者 赵磊)

编辑: 胡钰

宁夏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

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声,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干净敞亮的车间里,只有一台台机器人在灵活自如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