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第二个!宁夏完成全部传世旧志点校整理出版工作!

2018-10-21 09:55: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10月21日消息 10月20日,记者从宁夏大学了解到,由该校人文学院教授胡玉冰主编的宁夏地方文献整理标志性成果《宁夏珍稀方志丛刊》第二批8册旧志整理之作,已于日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加上2015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批8册成果,《丛刊》16册31种成果全部出齐,成果字数共767.7万字。至此,历时六年,宁夏完成了全部传世旧志的点校整理出版工作。

  地方旧志常常被视为一地之“全史”。据胡玉冰介绍,自元迄清,严格意义上的宁夏旧志有38种,传世的宁夏旧志有33种,其中9种为孤本传世。有资料可寻的、成书时代最早的宁夏旧志是编成于元代的《开城志》,可惜全书已亡佚,佚文散见于《明一统志》等文献中。传世的宁夏旧志最早成书于明代正统年间。传世旧志中,成于明代的旧志6种,成于清代的旧志20种,成于民国时期的旧志7种,清朝编成的宁夏旧志传世数量最多。从旧志编纂体例及涉及内容范围看,有通志7种,分志(含州志、县志)26种。

  宁夏旧方志整理在宁夏古籍整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数量最多。但与全国先进水平相比,以往宁夏旧志整理、研究水平较为落后。绝大多数旧志的整理仅是简单的标点、注释,校勘的成果非常少。从现有的宁夏旧志整理成果看,学者多没有把陕甘方志资料当作必需的参校资料来利用,致使宁夏旧志沿袭自陕甘方志的文字错讹衍倒、内容遗漏及新增的文字、内容错误问题都没有得到纠正,使后人以讹传讹。

  2004年起,胡玉冰在充分考察陕甘宁三地地方志学术价值及整理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从传世的、成于明清时期的陕甘地方志中辑录并校注散见宁夏史料的科研设想。2012年,胡玉冰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即“陕甘地方志中宁夏史料整理与研究”和“宁夏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随后,胡玉冰进一步提出将全部传世的宁夏旧志进行深度整理出版的科研设想,正式启动《丛刊》编纂出版工作。

  2015年10月,《丛刊》首批8册旧志整理之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包括《正统宁夏志》《弘治宁夏新志》《嘉靖宁夏新志》《万历朔方新志》《乾隆宁夏府志》《乾隆银川小志》《嘉庆灵州志迹、光绪灵州志》《光绪花马池志迹、民国盐池县志》。

  今年8月,第二批8册著作正式出版,包括:胡玉冰校注《民国朔方道志》,徐远超校注《嘉庆平罗县志、道光平罗记略、道光续增平罗记略》,胡玉冰、张煜坤校注《光绪宁灵厅志草》,胡玉冰校注《光绪平远县志》,田富军校注《康熙新修朔方广武志》,韩超校注《乾隆中卫县志》《嘉靖固原州志》《万历固原州志》《宣统新修固原直隶州志》,胡玉冰、魏舒婧校注《乾隆盐茶厅志备遗》《光绪新修打拉池县丞志》《宣统新修硝河城志》《民国西吉县志》《清末民国时期海原县县情资料》,胡玉冰、穆旋校注《光绪海城县志》《民国化平县志》,邵敏、韩超校注《民国固原县志》,安正发、王文娟校注《康熙隆德县志》,安正发校注《道光隆德县续志》《民国重修隆德县志》。

  “《丛刊》的出版体现了宁夏‘小省也要办大文化’的要求,也证实了宁夏有能力、有条件办成‘大文化’。”胡玉冰告诉记者。《丛刊》集成式、整体性深度整理了宁夏传世旧志。《丛刊》的《总序》,总结归纳了宁夏旧志的整理经验,具有方法论意义。每种旧志整理之作的《前言》,细致入微地介绍了旧志的编纂者生平、编纂时间、编纂体例、内容卷帙、版本特征及存藏情况、今人整理研究情况等,极便学者的深入研究。《万历朔方新志》《民国朔方道志》《光绪灵州志》《嘉庆平罗县志》《宣统新修硝河城志》《民国西吉县志》《康熙隆德县志》《民国重修隆德县志》等8种旧志系首次整理出版。宁夏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完成全部传世旧志点校整理出版工作的省级行政区,旧志整理水平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记者 周一青 文/图)

编辑: 徐升

全国第二个!宁夏完成全部传世旧志点校整理出版工作!

10月20日,记者从宁夏大学了解到,由该校人文学院教授胡玉冰主编的宁夏地方文献整理标志性成果《宁夏珍稀方志丛刊》第二批8册旧志整理之作,已于日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加上2015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批8册成果,《丛刊》16册31种成果全部出齐,成果字数共767.7万字。至此,历时六年,宁夏完成了全部传世旧志的点校整理出版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