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原县:产业扶贫的央企路径

2018-09-25 09:13:00来源:宁夏日报
   贫瘠甲天下的海原,迎来了命运的拐点。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再次部署中央企业全面开展针对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将海原县列为华润集团的扶贫县。

  几年过去了,在华润集团的贴心帮扶下,海原把农耕牛养成了商品牛,数万贫困人口开始摆脱贫困。而华润授之以渔的扶贫模式,也成为央企扶贫的一个样板。

  “每天晚上我都要起夜5次查看情况”,9月21日,虽然没有休息好,但阚文涛向记者说起近半个月的生活,却是满脸喜悦,他家的母牛9月12日早上又产了一个牛犊,“这就是钱啊!”

  49岁的阚文涛是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人,3年前他得知,养华润提供的西门塔尔母牛,长得快、肉质优、售价高、收益好,而且华润为每头牛提供6000元的3年期无息借款。此外,政府还补贴2000元。

  养牛多年的阚文涛一算账,过去自己买一头传统的秦川牛需要六七千元,可是养华润的牛,自己只需掏2000元就能牵回家,而且还有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等上门服务。“这账怎么算都划算。”2015年,阚文涛成为第一批养殖华润母牛的贫困户,他一次养了3头母牛。经过3年繁育,前后产牛犊5头,育肥后卖出3头获利33800元。阚文涛不仅还清了最初3头基础母牛的无息借款1.8万元,而且还拥有了8头牛,“这是华润给我带来的资产,让我打了翻身仗”。

  海原县当地农民有种草养牛的传统,但是既缺乏资金,也缺乏现代技术,脱贫难度很大。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结合海原县实际情况,经过前期大量调研,最终确定了高端肉牛养殖产业,建立了“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华润集团向海原县捐赠3.85亿元,用于海原县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其中2.65亿元用于草畜一体化扶贫项目建设,1.2亿元用于购买高端基础母牛,然后通过赊销的方式让农民把优质肉牛拉回家,养到一定体重后,华润保底回购。然后,华润通过在全国4000多家终端门店,把高品质的牛肉卖给全国消费者,实现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华润已帮扶海原建成存栏8000头的肉牛育肥场和2000头基础母牛繁育场、年产饲草20万吨的饲草加工场;累计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1700头,向农户赊销20700头,产犊牛10390头。同时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32个、养殖大户2560户、养殖专业合作社17个。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2万头,带动77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高端肉牛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到2020年,海原将累计赊销5万头牛,全县高端肉牛饲养量将达到30万头,建成西北地区高端肉牛养殖基地,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记者 王文革)

编辑: 胡钰

海原县:产业扶贫的央企路径

贫瘠甲天下的海原,迎来了命运的拐点。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再次部署中央企业全面开展针对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将海原县列为华润集团的扶贫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