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张照片,有师傅拼搏的身影

2018-09-23 10:23:00来源: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9月23日消息 “快看,这张照片,是咱煤制油分公司。”

  9月22日,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王志敏和几位同事来到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厅,在一张煤制油项目全景照片前,他们激动地说,从照片里分明能看到师傅的身影。

  他们所说的师傅,是曾任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总工程师的梅占魁,他是我国化工项目建设及设备吊装、调试行业的翘楚,也是最早受邀加入神华宁煤煤化工战队的元老之一。

  2005年,已经退休的梅占魁被“三顾茅庐”请进宁东。从煤制甲醇、煤制烯烃到煤制油,梅占魁全程参与。在甲醇气化项目进展的关键时期,他带领项目组吃住在现场;烯烃项目开车时,他不顾严重的糖尿病,不眠不休带领攻坚组攻克技术难关,数次晕倒在一线;煤制油项目开工,他一年多不离现场,直至2014年10月被查出患有晚期肺癌。躺在北京的病床上,梅占魁拿着施工图纸天天电话联系现场,拖着羸弱的病体回到宁夏后,他的第一站仍是心爱的宁东煤制油项目建设现场……

  2015年7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梅占魁含泪哽咽道:“今生能参加这样的世界级工程,死而无憾。”

  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说:“因为有了这位执着敬业的长者,神华宁煤破解煤化工‘世界难题’少走了很多弯路,他的奉献精神,不仅感动宁煤人,也感动着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

  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实现了37项重大技术和装备国产化的示范应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展现了宁煤人的“大国工匠”精神。(记者 阎文华)

 

 
 

编辑: 许新霞

这张照片,有师傅拼搏的身影

 9月22日,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王志敏和几位同事来到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厅,在一张煤制油项目全景照片前,他们激动地说,从照片里分明能看到师傅的身影。他们所说的师傅,是曾任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总工程师的梅占魁,他是我国化工项目建设及设备吊装、调试行业的翘楚,也是最早受邀加入神华宁煤煤化工战队的元老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