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代回想]外文书店 读者在这里享用精神盛宴

2018-06-25 08:48:00来源:新消息报

1.jpg

 

  20世纪80年代的银川解放西街。资料图片

  与外文书店并肩奋斗的日子

  提起在宁夏外文书店工作的日子,2017年退休的李瑛打开了话匣子。

  高中毕业后,李瑛在外文书店做了临时工,当时的书店仅有一间小小的店面。1981年,外文书店扩建。1984年,李瑛如愿以偿地和其他七八名年轻人一同成为正式职工。因为年龄比较小,李瑛和另外一位年纪相仿的女孩负责收款工作。

  每天都要和钱打交道,起初李瑛有点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后来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她回忆道:“从上班的那一刻起,就要埋头收款,等再一抬头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了。柜台前常常挤满了等待交款的顾客,火爆的景象是现在人们难以想象的。”在那个还是用录音机播放卡式磁带的年代里,李瑛记得当时一盒磁带的价格是6.19元,“找零需要用到大量的一分钱,为了便于拿取,硬币都被整齐地码放在一个带有卡槽的盒子里。那时我俩最熟悉的场景就是拉开抽屉发现一分钱怎么又都用光了。”时光荏苒,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非常重要的大事早已变得模糊,反而像这样的一些小事深深烙在了李瑛的记忆深处。

  上世纪80年代末,外文书店由专业书店转型为包括中外文图书、工具书、教材教辅、中外音像制品的综合类书店,正是这一先进的经营理念,让外文书店在宁夏的图书行业中声名鹊起,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大一些的音像、图书公司提起宁夏的外文书店,也都会表示早有耳闻。

  从成立之初,外文书店就是宁夏唯一一家授权经营国外书籍报刊的国营发行企业,这在尚不发达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旁人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年龄稍大一些的老银川人,肯定都有过购买流行音乐磁带或是光盘的经历。如果你是对音乐比较挑剔的人,想第一时间拥有最新的流行音乐磁带,又或是想购买正版进口光盘,那就一定得去外文书店。虽然当时普通工薪阶层每个月的收入也不过百十来元,而一张进口光盘的价格就要100多元,即便如此,前来选购的顾客依旧络绎不绝。

  不仅音像制品深受大家喜爱,利用独有的资质,外文书店选购的进口图书、杂志、报纸也很畅销。在李瑛的印象中,“摄影和服装类的图书最受读者欢迎,记得那时风靡全国的《国家地理》杂志也只有在我们书店能看到。”说这话时,她的语气中带着些许骄傲。

  正是因为“独有”,当时的外文书店每周的进货量都很大。做过门市部营业员、库管员等工作的胡耀光对此记忆犹新。1998年,退伍回家的他进入外文书店工作,恰逢此时,外文书店并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华书店,获得1S09000国际质量认证资格。“那段时间是书店的鼎盛时期,每次进货都有100多包,每包书籍40册,每周都要有四五千册的上货。我们的图书音像制品又多又全,也吸引了周边地区,如内蒙古、甘肃等地的书店前来选购订货。”

  每到过年前夕,外文书店更是熙熙攘攘。那时的挂历、年画、贺年片是热销货,还是营业员的张芳记不清每天要经手多少张贺年片、多少本大大小小的挂历,她只记得柜台被前来抢购的人们推得一退再退,让瘦小的她连转身都难。

  上班如同打仗,下班才能松一口气,第二天接着投入到“战斗”中。正是在这样热火朝天的环境中,张芳和她的同事们与外文书店结下了深深的情谊。就连从小就爱泡外文书店的胡耀光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也会成为书店的一员,并见证了它的成长,他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虽然平时的工作比较繁忙,但我周围学习的氛围很浓厚,很多同事都会充分利用‘工作之便’学习,空闲时间就看书。经过努力,我终于自学考上了大专。这也是我在外文书店最大的收获之一吧。”

  外文书店,自学之路上的加油站

  在30多年的时间里,外文书店通过外国版书刊、港台版书刊、影印版图书、音像制品的经营,在区内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张立杰就是其中的一位。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张立杰刚参加工作不久,正赶上宁夏和日本建立友好关系,银川市和日本岛根县成为友好城市,于是出现了选送“研修生”的出国途径。张立杰很想跨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语言不通成为她最大的障碍。

  为了实现梦想,张立杰开始自学日语。但那时的银川外语培训机构不像现在这么花样繁多。于是,她就从外文书店买回4本《中日标准日本语》。可她很快就发现,除了职称考试前,日语作为一个小语种有简单的应试辅导之外,社会辅导班就只能学到初级的上册,剩下的3册,完全需要靠着自学来掌握。日语自学变得非常艰难。

  张立杰在一篇回忆她与外文书店结缘的文章中写道:

  那时,我常常光顾外文书店,因为在那里我能买到比较多的参考书,比如《日语新干线》《无师自通日本语》《日常用语》……对于这些书,我都是爱不释手,那是我能从书店请回来的最好的辅导老师。

  后来,外文书店里增设了一个复读机专柜,几次咨询之后,终于下定决心花260元买回了一台。有了复读机,苦学的我更像是上了劲的发条。天天将复读机装在背包里,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听;晚上半夜两点了,家人都已经熟睡,我还在听。后来我的日语发音能够非常纯正,与复读机给我反复灌输的耳音有直接的关系。复读机在那段时间成了我最好的学习伴侣,直到今日,我都不舍丢弃。

  日语学习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虽然张立杰并没有通过“研修生”的渠道出国,但是作为应试外语,后来顺利地参加了硕士、博士入学考试,并且最终获得了博士学位。她说,她很感激在自学路上一直有外文书店陪伴前行。

  时间进入2006年,这年4月,宁夏外文书店与宁夏教育书店合并成立宁夏外文(教育)书店,为自治区新华书店下属独立核算单位。2013年,自治区新华书店系统改制为宁夏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外文(教育)书店改制为宁夏外文书店有限公司。

  如今的外文书店,挤在一排商店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胡耀光说,他的孩子早早就制定了一个暑假计划——中考结束后一定要做的三件事,其中之一就是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把外文书店“泡”个够。有了新生代的小读者,相信外文书店一定会走得更远。(记者 李晓睿/文)

编辑: 胡钰

[年代回想]外文书店 读者在这里享用精神盛宴

提起在宁夏外文书店工作的日子,2017年退休的李瑛打开了话匣子。 高中毕业后,李瑛在外文书店做了临时工,当时的书店仅有一间小小的店面。1981年,外文书店扩建。1984年,李瑛如愿以偿地和其他七八名年轻人一同成为正式职工。因为年龄比较小,李瑛和另外一位年纪相仿的女孩负责收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