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狠抓残疾人兜底增收 1.8万贫困残疾人脱贫销号

2018-06-24 16:34: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62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823次宁夏党委常委会上了解到,近五年来,宁夏针对贫困残疾人这个最难攻克的深度贫困堡垒,主动出击,全力作为。截止目前,全区3.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脱贫销号1.8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总数的46.2%

  据统计,宁夏现有各类残疾人46.6万人,占总人口的6.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残疾人33.1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71.03%;重度残疾人11.93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25.6%;持证残疾人23.68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50.8%

  五年来,宁夏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大幅增长,仅中央和自治区本级累计投入12.99亿元,较前一个五年增长6倍;5.1万名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新增残疾人就业6610人,就业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20多万残疾人得到基本公共服务;残疾人精准脱贫、精准康复、政府购买服务、慈善助残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宁夏残疾人事业按照“全面普惠+精准特惠”的总体思路,从健全残疾人特惠保障制度入手,推动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每年有11万重度残疾人享受1200元的护理补贴,9.6万名困难残疾人享受980元的生活补贴。率先在西部地区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4939名残疾儿童免费接收机构内康复训练。推动出台残疾人社会救助实施意见,将25项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列入医保支付范围,9.5万贫困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6422名残疾人纳入集中供养。同时,1.36万名三、四级智力、精神和视力残疾人被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贴范围,残疾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提高到92%97%。推动将贫困残疾人纳入危窑危房改造优先保障对象,208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消除危房,42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得到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另外,宁夏推动残疾人脱贫,还注重多形式推进产业扶贫和社会救助。扎实推进“阳光助残小康计划”“千名淘宝云客服”“千名高级手工艺师培养”等特色扶贫项目,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项目+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建立全国首家“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扶持建成残疾人扶贫基地75个、就业基地(园区)18个、辅助性就业基地9个、盲人按摩机构214家,发放残疾人康复扶贫贴息贷款8876万元,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1万人,打破了贫困残疾人“靠政策救济生活”的传统,形成了“一市一产业、一县一特色”的残疾人产业扶贫新模式。社会救助上,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助残、公益项目助残、志愿服务助残等系列扶贫帮困活动,以及引进集善乐业、重塑未来等一大批助残公益项目,接受社会各界助残物资资金2亿多元,受益残疾人达11.2万人。成功引进美国斯达克“世界从此欢声笑语”助听项目,一次性为全区3456名贫困听障患者免费适配助听器6680台,提前20年破解宁夏听力残疾人康复难题。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是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根本举措,五年来,宁夏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阳光康复工程、扶残助学工程,以及托养工程和文体惠民工程,聚焦残疾人康复难、上学难、托养难和参与难等突出问题,实施残疾人民生项目,补短板、攻弱项,取得了明显成果。

  尽管如此,宁夏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娄晓萍在汇报中称,目前,宁夏尚有2.1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未脱贫,其中大部分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和重度残疾人,脱贫难度相对较大。同时,还有7526名残疾人收入低于低收入标准或低保边缘标准,极易返贫。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层残疾人组织缺腿等现实问题存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充分肯定了宁夏残疾人事业和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工作要落到实处,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高,推动残疾人事业高度发展。残疾人工作要突出重点,着力补短板、兜底线、惠民生,让残疾人有尊严的生活,各行各业、各有关部门要凝聚残疾人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 许新霞

宁夏狠抓残疾人兜底增收 1.8万贫困残疾人脱贫销号

近五年来,宁夏针对贫困残疾人这个最难攻克的深度贫困堡垒,主动出击,全力作为。截止目前,全区3.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脱贫销号1.8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总数的46.2%。据统计,宁夏现有各类残疾人46.6万人,占总人口的6.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残疾人33.1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71.03%;重度残疾人11.93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