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忠打造盐同红连片贫困地区教育共同体

2018-04-03 08:41: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4月3日消息  “《用估算解决问题》突出策略和方法,此课为学生学习三位数加减法估算作了铺垫。借助PPT课件和白板批画功能,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日前,吴忠市盛元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马昂,召集红寺堡区太阳山中心学校数学教研组教师,开展教研《如何提问》,示范说课《笔算除法》。支教半年多来,马昂制定了两所学校的教研共同体规划,送教巴庄子等4所教学点,为贫困学生“开小灶”。去年,吴忠市打破地域界限下沉教育资源,确保优质资源“沉下去”,乡村教学质量“提上来”。

  液体如何转化气体,晶体如何熔化再凝固?吴忠一中物理教师杨建斌带领同心韦州中学初二(1)班学生“探索”实验,提升学生理解和感知能力。去年9月11日,吴忠二中英语老师吴玲进驻盐池惠安堡中学后,作了一次摸底测试,学生阅读及格率不到20%。吴玲买来初中3年的英语教学资料,从初一的词汇补起,强化学生动口、动脑、动耳能力。利通区十二小学音乐老师强海英看到旱塬音乐教学“盲点”,主动申请到同心田老庄中心小学、李家山小学、五道岭小学“走教”。

  盐池、同心、红寺堡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交界处13个乡镇有在校学生53967人,吴忠市制定“三先开路”教育扶贫战略,出台《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攻坚行动方案》,将连片贫困地区18所学校与市区优质学校组建城乡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共同体。吴忠市教育局长周少云介绍,市教育局将受援学校检测成绩与市区帮带学校捆绑考核,指派36名骨干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市区学校将在帮扶贫困学生、教师提升、校园文化等6个方面开展清单式帮扶,把连片贫困地区学校纳入全市教研共同体,让城市、乡村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记者 苏峰)

编辑: 胡钰

吴忠打造盐同红连片贫困地区教育共同体

“《用估算解决问题》突出策略和方法,此课为学生学习三位数加减法估算作了铺垫。借助PPT课件和白板批画功能,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日前,吴忠市盛元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马昂,召集红寺堡区太阳山中心学校数学教研组教师,开展教研《如何提问》,示范说课《笔算除法》。支教半年多来,马昂制定了两所学校的教研共同体规划,送教巴庄子等4所教学点,为贫困学生“开小灶”。去年,吴忠市打破地域界限下沉教育资源,确保优质资源“沉下去”,乡村教学质量“提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