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科技之光照亮撒台村

2018-03-23 09:25:00来源:宁夏日报

  “区上的专家到咱撒台了!”

  日前,经海原县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诚邀,3位享誉宁夏的农牧专家奔赴海原县郑旗乡撒台村,进茨田、入牛棚,向当地群众传授科学种植养殖方法。

  “沿顺时针方向修剪,修剪后要做到小枝多、大枝少……”在建档立卡户兰明仓的枸杞田中,满头白发的枸杞专家胡忠庆边修剪枝条,边耐心向几十名围观村民讲解。

  3月,正值枸杞修剪时节。

  不远处的苋麻河静静流淌,岸边泛出的一层层“白雪”在阳光照射下,很是耀眼。

  “那是河水里泛出的碱。”同来授课的田玉平专家对记者说,苋麻河含碱量很高,是群众眼中的“苦水”。

  2008年以前,撒台村主要种植玉米、甜菜等农作物。受高碱河水影响,农作物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也相对有限。

  2008年以后,在海原县农牧部门的帮扶下,撒台村开始栽植过去从未种过的枸杞。

  出乎村民意料,这片“苦水地”却能种出优质的枸杞来,多糖含量高于引黄灌区枸杞十个百分点。

  然而,由于撒台村地处山区,位置偏远,当地茨农很少接受枸杞栽植培训,10年来只能自己摸索着种,中间走了不少冤枉路。

  “这下好了,区上的专家手把手教着,俺们以后种枸杞就更有底气了。”兰明仓说。

  中午时分,专家们来到农户家中,荞面搅团就咸菜就是一餐,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连夸“农家饭好吃”。

  授课两天间,专家们除进行现场指导外,还开设理论培训班,行程安排紧凑。

  “这样的活动很受群众欢迎。”来自海原县科协的驻撒台村第一书记张怀东欣慰地说。

  作为撒台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海原县科协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实施科技扶贫行动,邀请区市县科技人员到村上帮扶授课。

  除枸杞外,牛羊养殖也是撒台村的主导产业之一,然而却囿于气候干旱,牧草产量有限,饲料长期以来需高价购买,养殖成本较高。

  去年年底以来,在海原县科协的帮扶下,撒台村陆续打出3眼百米深水井,并在村外开辟两片青贮饲料种植区,分别为2000亩紫花苜蓿及2000亩玉米。

  “今年夏天,撒台村的牲口就能嚼上自产的高蛋白饲料了。”张怀东说。

  在科技之光的照耀下,撒台村的未来一片光明。(记者 杜晓星)

编辑: 胡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科技之光照亮撒台村

“区上的专家到咱撒台了!”  日前,经海原县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诚邀,3位享誉宁夏的农牧专家奔赴海原县郑旗乡撒台村,进茨田、入牛棚,向当地群众传授科学种植养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