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到北,总台记者带您走遍宁夏葡萄酒庄,体会神奇宁夏的紫色梦想,触碰葡萄美酒的味觉惊喜。今天,我们来到银川永宁产区的中粮长城天赋酒庄。有着雄厚历史积淀和国字号背景的长城葡萄酒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宁夏作为其重要产地又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先通过小片来感受下这个国字号酒庄的魅力。

  西有贺兰山天然屏障抵御寒流和风沙,东有黄河环绕,北为西夏王陵,南为明长城,长城天赋酒庄就坐落在这样的好地方。酒庄建筑主体依贺兰山脉走势设计,利用了割裂分离的建筑立面,在不同角度营造不同的视觉冲击力,和戈壁荒滩的环境特点完美贴合。

酒庄供图:长城天赋酒庄

  还没到正午,早上九点的太阳已经让记者感到特别刺眼,不仅有充足的光照,长城天赋酒庄的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在一片无污染、从未开垦的洪积扇荒原上,相较于贺兰山东麓产区其他以沙壤土为主的葡萄基地,这里的土壤中暗藏着更多砾石,土壤中的矿物质含量更为丰富,有利于葡萄根系透气和葡萄果实糖分及风味物质的合成积累。

酒庄供图:长城天赋酒庄葡园

  2010年,长城天赋酒庄在贺兰山种下了第一株葡萄苗,经过近十年的经营,已有5000亩葡萄在此扎下了深深的根系。葡萄园采用深沟浅栽的栽培方式,采用抗盐碱、抗寒、抗旱的砧木嫁接苗繁育技术,栽有贵人香、霞多丽、丹菲特、梅鹿辄、赤霞珠、马瑟兰等世界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其中以赤霞珠的表现为佳,以此为原料酿造的天赋赤霞珠也成为了酒庄的“明星担当”。

长城天赋葡萄酒

  说起长城葡萄酒的历史,要把时间拨回到上世纪60年代。最早使用“长城”牌的葡萄酒的是民权葡萄酒厂,为1963年启用“长城”商标两次代表中国参加莱比锡、新加坡国际酒类鉴评会,1979年被评为“中国名酒”,1982年被评为“国家优质酒”,1987年被评为“中国出口名特产品金奖”,为国内重要葡萄酒品牌,但因品牌观念淡薄,未正式注册“长城”商标,1988年该品牌被中粮酒业有限公司获得。1988年被国家工商部授予“中国轻工产品出口银奖”。目前,长城葡萄酒的葡园围绕南北纬40°建立,在中国河北沙城、河北昌黎、山东蓬莱、宁夏贺兰山、新疆天山中国五大葡萄酒原产地保护区域,以及法国波尔多、智利中央山谷优质产区,都有长城的葡萄园基地。

长城天赋酒庄的酒窖

  葡萄酒品牌历来将产品获世界级大奖视为最高荣誉和权威认证。而有“葡萄酒界奥斯卡”之称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被誉为“葡萄酒界奥运会”的Decanter品醇客葡萄酒大赛和举办36年之久的IWC国际葡萄酒品评赛,都是世界最具权威的国际葡萄酒赛事,在葡萄酒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想要夺得三大赛事的金奖属实不易。长城天赋酒庄总酿酒师商华今年3月刚刚来到宁夏,他曾作为中粮长城酒业沙城工厂技术部经理、酿酒师,酿造出了世界金奖大满贯的长城五星葡萄酒。

资料图:2019年长城五星获得了中国第一枚IWC特等奖奖牌 商华领奖

  商华表示,宁夏产区拥有着在全国甚至全球都非常优秀且极具潜力的风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经验,酿造出更能表现这里风土潜质的好葡萄酒。来宁夏是机遇,更是不小的挑战。记者在商华办公室看到他桌上的一本已翻看一半的厚厚的专业书籍,尽管已是酿出“大满贯”的明星酿酒师,不断学习依然是他对自己职业的基本要求。接下来,他将在宁夏这片土地上酿造出怎样的“奇迹”呢?这将交给时间来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