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山,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重要山脉和水塔。尽管罗山的海拔高度并不高,但是它茂密的植被,为吴忠市红寺堡的生态建设功不可没。因此,罗山见证了红寺堡崛起的历史。而在红寺堡恰恰有一个以“罗山”为名的酒庄,罗山葡萄酒酒庄。

罗山自然风光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罗山酒庄位于罗山脚下,是一家集有机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销售、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庄,成立于2009年。依托红寺堡得天独厚的酿酒葡萄种植,酒庄先后打造了“罗山红”“罗山神韵”“罗山传奇”“罗山之恋”“罗山溜达鸡”“罗山小桃红”等多款优质葡萄酒。

  酒庄正门口

  陈放在酒窖里的橡木桶

  走进罗山酒庄的酒窖, 一种古朴之风呈现在眼前。除了用来放置橡木桶的空间外,这里专门设置了茶室、石头室和书画室。醇香的葡萄酒味儿夹杂着书香的气息,彰显其与众不同的个性。轻柔、婉转的轻音乐不时回荡在酒窖中。酒庄负责人王玲说:“我们家的酒都是听着音乐酿成的。酿酒师每天都会在酒窖播放三次音乐,让这些处在恒温恒湿状态中的酒的熟化过程中,增添我们的个性化色彩。”“这个想法是我提出来的。因为酒在橡木桶里本身是个成长的过程,给橡木桶听音乐,跟它说说话,就能让它成为一支比较完美的酒。”

  茶室

  书画室

  在酒窖东北角的一面墙上,整齐地镶嵌着3333瓶干红葡萄酒,上方写有“酒品人品”的四个字,倒过来居然是:“品人品酒” ,让人咂摸再三。王玲说,这是酒庄一直坚持、信守的精神。因此不少人来酒庄,先是交友,其次才是品酒。

  “酒品人品”

  罗山酒庄部分主打的葡萄酒

  你还别说,罗山酒庄确实沾染了许多“罗山”的福气呢。无论是酒的获奖,还是酒标的含义,有形无形间都成为了酒庄的噱头。据说,有的老板要出巨资购买酒庄的名称。王玲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种浪漫的信念和执着,也是一种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