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国内葡萄酒市场中,进口酒占据整个市场的份额只有25%,其余全部为国产葡萄酒市场。可是如此庞大的市场比重仍常被消费者忽略。近年来,国内葡萄酒酒庄纷纷崛起,尤其是以宁夏贺兰山东麓为代表的产区生产的优质葡萄酒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央广宁夏将带您探访宁夏各大葡萄酒庄,用镜头和文字带您感受宁夏葡萄酒的魅力!

  漠贝,顾名思义,沙漠里的宝贝。在宁夏中卫市境内,一款品牌名为“漠贝”的葡萄酒颇有名气。但在其他地方,知道它的人并不多。

  漠贝出产的葡萄酒

  6月底,我们走进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牛滩村的宁夏逸悦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这里是漠贝的“出生地”。宽阔的院子里,一幢低层长方体传统楼体已经建成使用,生产车间的银色发酵罐排列整齐。受各方因素影响,加上产品还有存量,最近生产线并未运行。

 

  酿酒车间内部

  公司负责人张泽旭说,2002年,公司成立之初,先从种植葡萄抓起。他们居然是在沙漠里种葡萄。沙地气候干燥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得天独厚的绿色食品种植基地。公司现有有机葡萄种植基地1100亩,种植赤霞珠、蛇龙珠、梅鹿辄三种酿酒葡萄。据称,沙漠里的蛇龙珠葡萄质量非常好。2013年起,公司建起了自己的葡萄酒加工厂房,2014年推出产品。2017年,由于厂房建在腾格里沙漠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域内,厂房拆迁。2018年9月,公司在现有位置重建。

  酒庄庄主张泽旭

  在公司葡萄种植基地,成片成片的葡萄架下,早已看不到沙漠的原貌,满眼都是生命顽强向上生长的葡萄枝。张泽旭说,别小看这些葡萄树,都已有16年的树龄了。

  漠贝葡萄园

  因条件所限,公司生产的都是流通酒,也没有经过橡木筒窑藏的过程。但张泽旭说,葡萄酒往往是“七分种,三分酿”。漠贝品牌酒主要通过严格控制葡萄产量、质量来提升葡萄酒的品质,每亩葡萄产量控制在400公斤左右。公司年加工300至400吨葡萄,生产原酒200吨。他说,有了上好的葡萄原料,葡萄酒品质才能得到保障。现在,60%的漠贝葡萄酒都是在中卫当地销售。

 

  漠贝出产的葡萄酒

  除了生产葡萄酒,公司还将葡萄酒文化、黄河文化、大漠文化和丝路文化融于一体。规划在新厂区,建设一个集多种文化为一体的标志性文旅基地,为中卫新增一个旅游项目。

  漠贝的获奖证书

  漠贝,沙漠里“种”出来的葡萄酒,正在散发着它别样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