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jpg

蒋惠安与他的“宝贝”。

  曾经,自行车和如今的小汽车地位相当,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它的地位渐渐被摩托车、电动车、汽车等取代。最近几年,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自行车又成为街头新宠。这不,72岁的“老银川”蒋惠安致电新消息报,称自己收藏有两辆心爱的座驾——自行车,想给大家展示一下。

  与自行车的不解之缘

  1946年,蒋惠安出生在银川一个普通家庭,由于父亲在新城开着一家修车行,他的童年是在叮叮当当的修车声中度过,并耳濡目染对自行车产生了浓厚兴趣。 

  “那个年代有一辆自行车是很新潮的事。”蒋惠安回忆,在他十几岁的时候,父亲组装了一辆自行车,当时他家在老城(兴庆区)的邮电大楼附近住,父亲每天骑自行车到新城上班,路上回头率很高。由于太珍贵,父亲很少让他们兄弟姐妹骑自行车玩,不过他经常偷偷骑,但偷着骑总是不过瘾。因此,少年时代,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几乎成了他全部的梦想。不过,受当时条件所限,他未能如愿。直到1966年,父亲才满足了他这个愿望,专门为他组装了一辆自行车。“当时我20岁,已经上班了,骑着这车去上班可拉风了。”蒋惠安笑着说,那时他一个月工资才18元钱,一辆自行车就要上百元,并且有钱还不一定能买上。这辆自行车曾是他最心爱的宝贝,陪伴他近20年。期间,他结婚生子,家庭成员渐渐增多,大人上班、接送孩子、外出买菜……这辆自行车几乎成了家里最重要的物件。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结婚流行“三转一响”,其中一转就是自行车。作为结婚必备品,自行车由此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发展到八十年代中期,“凤凰”“永久”等名牌自行车流行起来,自行车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由于原来的自行车已“退役”,父亲从厂家买了凤凰26型自行车配件,又给蒋惠安组装了一辆。对于这辆自行车,蒋惠安小心翼翼骑了十来年,不料上世纪九十年代搬家时不小心弄丢,直到现在,他一想起来仍觉可惜。

  自行车地位渐被取代

  自行车丢失后,蒋惠安买了一辆摩托车,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摩托车已成新宠。“那个年代,谁家有辆摩托车,就是条件好的象征。”蒋惠安说,当时一辆摩托车几千元钱,比自行车贵多了,与自行车相比优势也很明显,因此自行车渐渐成为孩子们上学出行的主要工具。 

  2000年前后,蒋惠安买断工龄,考取驾照,和儿子跑起出租车。“有了出租车就更方便了。”蒋惠安说,那时出门可以坐公交车,有急事就开家里的出租车,觉得挺方便,也就再没有买过自行车。后来,他又选择坐儿女们的私家车出行。直到近几年,上了年龄的他得到了两件“宝贝”,才又开启了一段与自行车的缘分。

  重续与自行车的缘分

  6月13日上午,记者在蒋惠安家中见到了他口中的“宝贝”。其中一辆自行车是墨绿色,看上去有七成新,车身多处印有“BSA”英文标记,车把中间印有“C6858萨”字样,车铃虽锈迹斑斑,但发出的声音仍很清脆。“这是英国三枪牌大二八自行车,车座是纯牛皮的,座下由3个圆圈状的钢圈支撑,除车筐、脚蹬和车胎换过外,其余都是原装。”蒋惠安介绍,别看这辆车是老古董,可骑起来依然灵活自如,前几年儿媳将它放到网上,有人出5000元他都没舍得卖。 

  这件“宝贝”是如何得来的呢?蒋惠安说,2011年,他在海宝公园一支业余乐队吹笛子,认识了同在该乐队拉二胡的一位朋友,这位朋友每天骑着这辆自行车当代步工具。一次,两人聊天时,朋友说想换辆新自行车,蒋惠安听后花1000多元给朋友买了辆新的,将这辆自行车置换回来。当时,他那位朋友60多岁,说这辆车是从西藏买的,小时候家里就有了。为了考证这辆车的“年龄”,蒋惠安查过很多资料,分析认为这辆车的历史有70多年了。 

  蒋惠安的另一件“宝贝”是一辆几乎全新的黑色永久牌自行车,这辆车大梁上的牛皮纸都没撕掉,车身没有任何锈迹,甚至轮胎都没有龟裂,一点也看不出已存世40多年。这辆车是去年一位朋友送给蒋惠安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这位朋友为了给儿子订亲,跟单位申请买了一辆出口转内销的永久13型自行车,没想到自行车买来后婚事却泡汤,已致这辆自行车被束之高阁。直到去年,朋友得知蒋惠安喜欢这些老古董,便慷慨地送给了他。 

  近几年,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推行,以及共享单车的大力推广,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蒋惠安也会时不时骑一下共享单车。

  ■延伸阅读

  骑自行车出行渐回归

  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3万辆共享单车与银川市民生活紧密结合,甚至改变了一些人的出行习惯。 

  过去一年,ofo小黄车已经在银川拥有用户100多万,用户累计骑行距离超4796万公里;摩拜单车在银川投入运营以来,总骑行公里数5748万公里。这一年,共享单车总骑行里程达到1.05亿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2636圈。从年龄段来看,18岁-50岁的成年人为小黄车主要用户群,其中占比最高的是18岁-30岁的用户,累计占总用户50.9%,骑行热门区域是兴庆区和西夏区。而摩拜单车主要用户集中在21岁-30岁的年轻人。 

  其实,不光是共享单车改变了一些人的出行习惯,记者走访发现,近几年买自行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在兴庆区鑫欣自行车城,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价位1000元-5000元的折叠自行车和山地车很受青睐,尤其是可折叠自行车,整个车身才几十斤,即使没有电梯,拎着上楼也不费事,车座还可以随着身高自由调节。(记者 王若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