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非遗传承宁夏六盘山区“马社火”

2018-02-21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2月21日消息(记者 廉军)  宁夏六盘山区的春节年味十分浓厚,特别是民俗文化让农村的正月热闹红火,独特的“马社火”表演更是受到当地百姓的追捧。

  马社火顾名思义,就是在马背上演出的社火,是六盘山区群众根据居住的地形、地理特点和条件,借助畜力而创造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形式。衍生于秦腔,表演者必须懂戏的内容,会骑马,根据剧中人物,穿戴传统戏剧服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立于马上,手持刀、矛、剑、戟等道具,摆成各种不同的姿态。

  六盘山区的社火有高台社火、车社火、扛社火、跑社火、舞狮舞龙、地摊社火等近30种类,马社火不同于其它社火表演,现在把这种马背上的“造型艺术”作成一种旅游产品,让游客够感受到民俗文化。

  

记者在宁夏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看到,这个村里耍“马社火”内容丰富,历史悠久魅力独特,集合了表演、造型、彩绘、手工制作等多种艺术类型,成为六盘山区民间艺术的“活化石”。表演所有演员都是新和村村民,经过改良创新,从原来求平安、庆丰年,变为吸引游人的表演节目和宣传活跃农民文化生活的活动。新和村传承发扬建设高台马社火非遗传习展演基地,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逢重大演出活动都表演气质昂扬的马社火。

  村里“高台马社火”非遗传承人赵世荣介绍说,表演内容按历史戏剧故事装扮成各个角色,骑马列队成行,于行进间变化动作姿势,叙述着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故事,很吸引人。过去村子里家家户户养马养骡,可80年代过后,农业机械化代替传统牲畜耕作,我们便将戏剧人物造型搬到拖拉机上继续高台马社火表演。近几年又迎来乡村旅游的好时代,村上又开始养马专门用于旅游项目。

   新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告诉记者,随着隆德县乡村旅游的发展,赵世荣和他的马社火得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村借助高台马社火带动农家乐。

编辑: 胡钰

国家非遗传承宁夏六盘山区“马社火”

宁夏六盘山区的春节年味十分浓厚,特别是民俗文化让农村的正月热闹红火,独特的“马社火”表演更是受到当地百姓的追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