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宁夏银川工作的山东小伙儿封书源每天请智力障碍老人马三元吃拉面的暖心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大家被马三元老人纯真无邪的快乐感染的同时,也被他们之间因一碗面而结成“忘年交”散发出的浓浓的爱所感动。

  马三元儿时因一场疾病导致智力发育停滞,其行为和意识还停留在孩童时代,但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然而,即使在家人和街坊邻居们的关爱下,马三元的成长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曾被诬陷过,被骗过钱,甚至被陌生人带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干苦力而差点回不了家……在认识封书源之前,他甚至从未被邀请坐过别人的车,从未与陌生人面对面吃过饭。但是,封书源请他吃的一碗拉面,却能让他高兴得手舞足蹈。

  在这场忘年之交中,不难看出,心智障碍者同样具有社交需求,需要社会的关爱。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在我国8500多万残疾人中,精神、智力障碍残疾人超过了1000万。他们中,并非所有人都能像马三元一样幸运地得到陌生人的接纳和家人的呵护。心智障碍者本身就缺乏语言沟通能力,很难在社会中与他人建立良好稳定的社会关系,在就业、受教育等方面更是困难重重。

  研究显示,通过专业的教学干预和姿势、手语等辅助手段,可以提高心智障碍者对情境的理解和社会交往能力,从而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我国作为世界上残疾人最多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增速放缓,应及时配套相关政策,完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医疗和社会支持体系,通过就业支持、日间照料、居家康复等方式,让更多像马三元这样的心智障碍者在开放、自由、包容的环境中提升适应能力,为他们创造更多融入社会的机会。

  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我们要摒弃隔阂、歧视,主动走近各个年龄层的心智障碍者,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在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在他们融入社会时给予一份特别的关爱。当某一天,有更多像封书源与马三元这样的温馨故事不断出现在我们身边时,心智障碍者和千千万万的残障人士,才能生活得更有尊严,并充分享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央广评论员 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