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今天上午,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又有146名劳务输出人员乘坐包机前往福建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如此,这些赴福建的劳务人员还享受着宁夏固原市和当地企业发的岗位、交通补贴。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县、区和部门还停留在四处张贴《复工备案需要的材料》等宣传品,大有等待复工部门和单位上门“被批准复工复产”之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审批,规范审批事项和行为,提供便利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确保防控标准不降低的背景下,简化复工复产审批和条件,优化复工复产办理流程,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完善为复工复产企业服务机制,及时纠正不合理的人流物资管控措施,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的监管服务。通知中的所有要求,均是以突出“服务”为重点、为目的。这与少数县区“守株待兔”式地等待复工审核、备案,简化手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眼下,新冠肺炎非疫情风险防控重点地区都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因此,为复工复产部门和单位脚踏实地搞好服务,是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迫切的工作。简化管理,就是要防止层层加码,设置障碍,就是要杜绝循坏审批等现象。如果不把强化“服务”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复工复产只能被一拖再拖,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只能是一句空话。(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