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4届亚洲U23锦标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C组第3轮中国队与伊朗再次以0-1惨遭绝杀。3战皆败一球未进的铁定事实,让这支充满希望的国足未来希望蒙上了一层阴影。难道中国足球只能向隅而泣?

  坦率而言,中国国奥0-1小负韩国时,虽然被绝杀,但整个场面、打法和技战术水准确实令球迷们眼前一亮。这也充分说明,赛前教练组对韩国队琢磨得很透彻,比赛中教练的意图贯彻得很到位。尽管最终的失利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的的确确让大家看到了中国足球黎明前的曙光;没想到0-2再负乌兹别克斯坦时,让球迷们又失望地看到了这只国奥队与他们之间的真实差距。对抗性差、出脚慢、跑位不积极的国足传统老毛病暴露无遗。更遗憾的是,即便是在中国队前昙花一现的防守反击机会,也被锋线队员仓促之间,没有责任心地白白“浪费”了,场面上甚至出现了“散步帝”式的队员行为。国奥队员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员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最后一轮对阵伊朗队的“荣誉之战“几乎成为伊朗队在国奥队门前的”进球演练教学比赛”。笔者认为,国奥队以一球之差被绝杀确实有很多侥幸成分,毫不客气地说,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优秀的门将陈威在奋力扑救,多少挽回了国奥队最后的一点面子。当然了,三战皆败、小组垫底的现实,早已让国奥队彻底断送了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梦想。也让更多的球迷又重新回到严苛的现实中来。

   纵观三场比赛,反应出我们的战略层面构想相对单调,围绕前锋张玉宁设计的打法,本来就有孤军深入、危险四伏的“大忌”。果然,在张玉宁受伤后,国奥队的阵型很快溃不成军;再加上在技高一筹、配合默契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体能充沛、冲击力强的老对手伊朗队的“围猎”之下,国奥队又被打回了“原形”。

  难道中国足球只能向隅而泣?至少从本次比赛的表现来看,除了与韩国队的比赛略显占优外,我们不得不面对技不如人的残酷现实。

  国奥队是中国足球以后的方向。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粱。如何才能让中国球迷在今后的岁月里,看到残存在内心深处的那点依稀微茫的“希望”,还需要国奥小将们拿出卧薪尝胆的气节来。否则,中国足球,也只能在向隅而泣中重复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活剧。

   

  (央广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