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2019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奥运冠军孙杨夺得冠军,获得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四连冠以及个人世锦赛第10金,创造了历史。获得亚军的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在颁奖典礼上故意站在领奖台下,不与孙杨季军合影。这堪称奇葩的一幕,彻头彻尾地暴露了“霍顿之流”的本来面目。

   霍顿,只不过是澳大利亚的一名游泳运动员而已。作为经常和孙杨同场较量的对手,有些恩恩怨怨纯属正常。正如生活中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一样,一个运动员也有一个运动员的性格。但是,将自己与对手之间的恩怨“大庭广众化”“国际化”,霍顿竟然出人意料地做到了。当然了,他也是在韩国观众的嘘声中离开游泳馆的。这也再一次印证:世间自有真理在,沧海横流方能见英雄。

本届世锦赛之前颇有心机的霍顿曾“放风”说本场比赛是“精英和药检阳性选手之间的较量!”而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霍顿表示——自己无话可说。这是赤裸裸的——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更何况这块“石头”不仅是对体育精神的辱没,同样也是霍顿本人自取其辱。据报道,“这场风波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英国《每日邮报》就认为澳大利亚人的行为十分粗;而前澳大利亚反兴奋剂机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因斯甚至认为,“霍顿应该受到重罚至于国际泳联等相关机构如何惩处霍顿的“恶劣行径”,人们将拭目以待。但我们自始至终捍卫并坚信“世间自有公道在”。

   对于霍顿的无礼行为,孙杨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做出了回应:“颁奖是非常神圣的,你有千万个不愿意,但你站上领奖台的时候,你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你必须尊重中国。”笔者觉得,还需要加上一条,“你还要学会尊重观众,并尊重你自己的国家。”

 事实上,类似霍顿的举止,在世界体育等其他各种各样的场合里屡见不鲜。因此,才有了“霍顿之流”之说。随着中国在各项事业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上不断取得的惊人进步,经常会有一些自不量力的“小丑”出来作祟。对于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做出的贡献和成绩,这些人却向来视而不见、大肆鼓噪、黑白颠倒。这应当才是“霍顿之流”的本来面目。

霍顿此次的表现,像极了马戏团里的一个小丑,引来人们一片笑声的同时,让人思考很多。拳击界有句名言说得好:不服你的对手?上来,击倒他!

这点,孙杨做到了。

(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