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刚开始露了个脸儿”,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就开始得受不了了。多个小区出现用水难尤以西夏区为最。事实上兴庆区东部的惠园、安泰等小区也同样如此。市民纷纷反映午休起来洗把脸都难。银川啥时候成了缺水的城市了今年缺水季咋又忽然提前了许多

   关于银川缺水的理由相关部门的答复居然是绿化用水增多。其实人们除了中午时常能见到市区大街上哼着小曲吱吱扭扭的洒水车外鲜见市政园林部门给绿化带浇水。绿化部门不早就倡导用中水绿化吗这和人们的生活用水并不冲突。再说用自来水绿化对一个年降雨量只有区区不到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近2000毫米的城市而言确实有点压力山大了。

    缺水的口子究竟在哪里似乎没有谁能说清楚。据地方媒体报道有关部门的答复是针对用水高峰期已联合下发了错峰用水通知。可是连中午做饭、洗脸的水都保证不了错个哪门子的”?

    至今没见哪个相关部门能解银川夏季水荒提前的真正缘由。该追哪个部门的责呢思前虑后还是抓紧购买蓄水桶最靠谱。这应当才是不折不扣贯彻有关部门错峰用水的唯一选择。

    不久前第一财经发布《2019年最新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对中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银川被列为三线城市。不少市民还为此愤愤不平。现在连居民夏季用水都出现了困难这现象也似乎只有在三线城市偶尔会遇到。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请有关部门还是从源头上抓紧解决银川夏季水荒问题。否则一旦到了三伏天一身臭汗的人们因为用不上及时水而导致牢骚满腹、四处投诉。到那时供水部门的面子里子可真没地方了。(作者: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