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朔风絮语(108)请守住无所不在的“诚信”

2018-01-31 10:17: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安徽合肥火车站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高铁车门的视频流传很广,引发热议。这不该发生的一幕,让人无语。无论如何,面对公众财产和国家利益时,人们一定要明确法律、法规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底线和屏障,需要全体社会人的共同坚守。

  诚信,诚实、守信用。而信用,不仅指银行借贷或商业上的赊销、赊购;还指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的信任。如果将这种诚信放到国家的法律、法规层面上,那就是需要人人都要遵纪守法。可生活中,偏偏有这么极少数漠视法律、法规的行为和害群之“马”。既然他们不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自然也要受到法律、法规的惩处。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这既是春运期间人们奔赴举家团圆归途的日子,同样也是考验公众诚信理念的“无形考场”。而我们每个人都将是一个个无形状态下的“考生”。人们的行为规范决不能在任何状态下被“撒泼”和“任性”所掌控、失衡。否则,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无序的、杂乱无章的社会。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运期间,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将要对违法违规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和严重失信旅客建立信用档案。每个部门至少要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两批严重失信名单,并通报各省区市。各地负责监督失信企业限期整改,完成信用修复。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失信企业,将被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实施联合惩戒。

  笔者看来,这不应当是什么一、两批的“指标行为”,而是要有多少,就记录多少,一抓到底,使诚信化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否则,诚信的“经”不仅会被念歪,还会让一些不诚信的行为侥幸逃脱,并继续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羁绊。(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胡钰

朔风絮语(108)请守住无所不在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