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2018-01-08 09:35: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党校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许多新时期重大关系和治国理政新理念,为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为官施政立规开方,以答好时代试卷,交由人民阅卷。

  习近平总书记恳切地说,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总书记的这些话让笔者想起了1945年毛泽东在延安与史学大家、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关于历史周期律的对话,今天重温起来,仍然发人深省、振聋发聩。

  当时在延安考察的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对话:一人、一家、一集体、一地方乃至一国,大凡初期都能精神振奋,克服艰难困苦,而往后的日子长了,环境渐好,精神渐退,惰性发作,到风气养成,无法扭转,无法补救,一部历史总是跳不出这种由盛到衰的“周期律”。黄直接向毛发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的支配?”对此,毛回答得非常干脆、毫不含糊:“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当时深有感叹“中国共产党站在中国和人类道德高地之上,因而应该有天下”。 

  这段对话言犹在耳,我们能否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值得全党全国人民深思。当年在中国革命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经过深思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包含着对几千年历史规律的深刻借鉴,对人民政权长治久安的忧思,可谓意义十分深远。

  当下我们虽然取得了巨大进步,不但站起来,还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可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两个务必”,并坦言继续“赶考”。言必行,行必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砥砺前行,坚决反腐,动真碰硬,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让全国人民增强了对扭转党风政风的信心。

  习总书记忠言振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仍然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政权稳固还要保持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用新时代党的建设统揽“四个伟大工程”。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踏上新时代的征途,时刻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领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党风廉政和执政为民方面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新答卷。(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胡钰

评论: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