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朔风絮语(105)谨防网络信息建设进入误区

2017-10-25 10:41: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讲话中说,宁夏的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化水平,可以和经济发达省区相媲美。但是,我们的体制、机制还很不顺,运用互联网的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笔者觉得,网络信息建设是该需要整顿的时候了!

   时下,一谈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似乎就意味着两个字“烧钱”。所谓烧钱,实质上是指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确实是离不开相当的资金支持和支撑。不仅硬件设备需要投入,软件设备自投入之日起也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更新和提升。这也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不可阻挡的规律。于是,各地、各部门首先开始从引进和更新网络信息化装备入手,大手笔投资一时间,信息化建设不仅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投资的热点,也成为了一项既能看得见也能摸得着的政绩工程被不断推崇、改造升级。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这些有时不过是一个重视网络信息化的噱头。其中,重复投入、交叉投入也不可避免地掺杂其中。你有的设备,我也要有你的先进,我的也不能比你落后。这种局面的形成,表面上是为网络信息建设造势,实际上无形中也养成了各地各部门相互攀比之风。

     可怕的是一阵“风”之后,一些新上的高、大、网络信息平台并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但有的设备和平台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被淘汰和落伍,有的还沦为了一种鸡肋般“摆设”。

      宁夏的网络信息化硬件建设等方面确实走在全国一些省区的前面。比如,曾许诺的银川等地市民随意WiFi等智慧网络建设。但是至今这个目标并没能实现。因此,不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信息化建设,各地各部门都要以提能增效为目的和手段,切实为工作效能服务。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互联网的应用技术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彻底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上有收益,有真正的“获得感”。

编辑: 许新霞

朔风絮语(105)谨防网络信息建设进入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