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6日消息(记者 许新霞)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西吉县平峰镇庙坪村张苟湾组文化活动广场上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全村老少敲锣打鼓,一起烧锅锅灶、吃暖锅、说议程、吼秦腔。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

走进张苟湾,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大大小小的树枝上,《春节序曲》回荡在这个小山村的上空,呈现出一派祥和喜庆的节日景象。

张苟湾地处甘宁两省和西吉、静宁、会宁三县交界处,有51户300余口人,平时年轻人多在外面打拼,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趁着每年春节期间,在外打拼的游子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之时,从2018年开始,村里的年轻人便自发组织开展各种民俗传统文化活动,目的是为了让感受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

组织这次活动的西吉第七中学老师胡刚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讴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也是对传统民俗美食文化的传承,通过民俗过大年活动,不仅促进了居民邻里和谐,而且传承了民俗美食文化,更是讴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多年来,张苟湾形成了“尚礼、孝义、互助、卫生、文明”的淳朴民风。脱贫后的村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战略部署,全体村民在各级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实效。

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过新年,这无疑就农村最接地气的过年方式。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