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27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从宁夏吴忠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吴忠市太阳山公安分局历时半个月的缜密侦查,辗转琼粤湘等地,行程近万公里,成功侦破袁某某网络投资被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彻底摧毁了一个横跨多省专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网络犯罪“洗钱”的犯罪团伙。

  指认犯罪现场(公安机关提供)

  3月19日,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居民袁某某报案称:有一名自称是投资理财师的人通过微信加他好友,在其介绍下,通过一款名为“爱华外汇”的APP以购买外汇涨跌进行投资,现平台内的钱无法取出,被骗损失50115元。

  警方将嫌疑人带回(公安机关提供)

  经初步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网络投资诈骗案件。该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攻坚。在吴忠市公安局相关业务警种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从涉案资金入手,深剖资金流向,深挖幕后组织者、“卡商”“卡农”等骨干成员,最终锁定了一个横跨海南、广东、湖南等多省的专业“洗钱”犯罪团伙。

  4月7日,专案组派遣警力先后奔赴海南海口、广东深圳、湖南常德等地实施抓捕行动,成功抓获包括“洗钱”团伙头目苏某某、骨干成员李某某、“卡商”黄某等在内的8名嫌疑人,缴获涉案赃款现金67.8万元,“两卡”30余张、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10余部(台)。经审讯,苏某某对其在国内组建“洗钱”团伙并专为网络犯罪“洗钱”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警方共串并涉及该犯罪团伙实施电信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资金500余万元。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