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29日消息(记者徐升)1月29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银川开幕。肩负全区各族人民的美好期待和愿景,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凝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开幕会现场(总台央广记者徐升摄)

  会议应到代表406人,实到38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润儿主持。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三、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总台央广记者徐升摄)

  咸辉说,2020年,自治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十分来之不易的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21亿元,增长3.9%,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35元、增长5.4%,其中城镇35720元、增长4.1%,农村13889元、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0.6和1.1个百分点。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顺利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区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

  咸辉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直面大战大考,疫情防控夺取重大成果;全力稳定增长,经济恢复取得显著成效;狠抓统筹协调,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得到持续增强;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生活又有新的改善;强化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实现更大提升。

会堂内气氛庄严(总台央广记者徐升摄)

  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咸辉说,五年来,我们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举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咸辉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定不移建设先行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共同把战略部署变成实际行动,把规划蓝图化为发展现实。

  咸辉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咸辉提出了2021年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并从九个方面提出了今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一是突出需求带动,切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切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突出乡村振兴,切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突出区域协同,切实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五是突出保护优先,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六是突出市场导向,切实抓好更深层次改革;七是突出内外联动,切实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八是突出民生改善,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九是突出基层治理,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代表聆听报告(总台央广记者徐升摄)

  咸辉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政府和广大公职人员要始终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接续拼搏奋斗,强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效能;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工作落实;强化人民至上,恪守清正廉洁,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根据会议议程,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