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29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央视记者牛巧刚)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今天,黄河宁夏石嘴山河段首次出现流凌,较多年平均流凌日期推迟14天,较去年提前2天。流凌上首位于平罗县高仁镇,长度90公里,密度10%至30%。标志着黄河宁夏段进入了2020至2021年度凌汛期。

黄河宁夏石嘴山河段的流凌(央视牛巧刚拍摄)

  据宁夏自治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多年监测显示,今年,黄河宁夏段流凌特点是流量大、流速快,极容易在浅滩和跨河建筑物形成冰坝、冰塞灾害情况。据预测,今年黄河宁夏段将出现封河现象。

  宁夏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综合科科长王鹏介绍说,往年凌汛期宁夏境内河道流量基本是400到500个流量,今年都在700到800个流量。凌汛前宁夏水利厅已按照度凌方案拆除了3座浮桥,停用了两座渡口,对相关河段进行了应急加固。下一步,宁夏水利厅还将根据气温和凌情的发展,全力做好年度的防凌工作。

黄河上的“冰花”(央视牛巧刚拍摄)

  凌汛前,宁夏水利厅对黄河防凌工作进行了检查,暂停了一些在建涉河项目,下阶段,水利部门将根据气温和凌情发展,积极做好多部门联合会商,强化监测预报,预筹工程抢险加固措施,全力保障防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