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27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今天上午,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中G69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银百公路宁东至甜水堡段建成通车,这也是宁夏首个高速公路PPP项目。

航拍银百高速部分路段(宁夏交通运输厅提供)

  银百公路起点在宁夏银川市,途经甘肃省的庆阳,陕西省的咸阳、西安、安康,重庆市的城口、万州、涪陵,贵州省的道真、湄潭、瓮安、贵阳、罗甸,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乐业、凌云、百色,终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靖西龙邦镇。全长2281公里,计划2030年全线贯通。其中,宁夏段全长约180公里,与既有的青银高速公路共线约68公里,新建约112公里。

银百高速宁夏境内王乐井收费站(宁夏交通运输厅提供)

  项目于2017年10月1号正式开工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属交通运输部第一批PPP先行试点项目和第三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采用“BOT+施工总承包+政府补贴”模式实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03亿元。

银百高速(宁夏交通运输厅提供)

  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正国表示,由于银百高速穿越的是宁夏中部干旱带,气候条件、地质条件相对都比较复杂,尤其气候条件比较脆弱,项目从建设理念上尽量减少破坏,边坡绿化等方面都采取了一些措施,充分贯彻绿色公路的建设理念。

项目建设单位(宁夏交通运输厅提供)

  据介绍,银百公路宁东至甜水堡段建成后,将形成宁夏中部地区新的南北向运输大通道,使宁东及中部干旱带与周边的运输更加通畅,对提高当地公路网技术等级、完善区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当地资源开发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