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12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胡钰)今天上午10点35分,拉载着4000件大件跨境电商货物的2辆卡车从银川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徐徐驶出,这也是宁夏发出的首趟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货物主要为灯具、玩具、家居用品等。

仪式现场(胡钰拍摄)

  该班列将转关至阿拉山口口岸后按照TIR(《国际公路车辆运输规定》)模式出境,全程运输里程12000公里。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预计14天后抵达目的地比利时,然后再陆续分发到欧洲其它国家。

签约(胡钰拍摄)

  这是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批复以来,银川综保区对内陆9610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银川顺利落地的首次探索和初步尝试,今后计划将每天发出3至5辆卡车班列,运输的货物出口至欧洲等地。

展品(胡钰拍摄)

  河南保税集团是这批货物的运营企业,据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介绍,选择国际公路出口运输,货物品类受限小。同时,在西北地区选择银川作为首发地,往中亚和欧洲方向,正好处于“一带一路”西向的物流节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在招商引资中出台的政策和服务也非常到位。据她介绍,传统的航空、铁路运输对带电池、磁性等的敏感货物都不能发运。加之受全球疫情影响,民航成为重灾区,作为跨境电商的主要运输方式,客运腹舱运力大幅下降,巨大运力缺口难以通过其他运输方式弥补,而国际卡车班列运输速度虽然比空运慢,但比铁路快,价格只有空运的一半。今后跨境电商货物可以从银川集货,高效快速地将产品运输到全球各地,为跨境电商扩充了除空运、海运和铁路运输之外的第四种运输方式。

查验(胡钰拍摄)

  徐平认为,卡车班列规模发展、壮大虽然起源于疫情,但是就长远面言,会比中欧班列的发展空间更大,因为它实现了“门到门”的服务,并且门槛低,不像中欧班列开行需要编组等各种先决条件,还需要各个国家的审批。卡车班列比较灵活方便,不需要这些审批手续。而且它参与的人群相对比较多,是一个具有普惠性特征,能带动很多人就业的新型行业。她说,就目前中国跨境电商的需求而言,每天卡车班列需求量在600辆左右,但实际还不足100辆。因此,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大。

准备出发(胡钰拍摄)

  按照计划,银川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开通后,将逐步吸引全国跨境电商企业及货源向银川聚集,推动宁夏成为跨境电商出口基地。根据测算,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开通后,将形成加油、卡车租赁、配件维修、卡班、多语言教育培训服务等全产业集群,带动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发展,每年经济产值有望超100亿元。

发车(胡钰拍摄)

  当天,银川市、银川综保区管委会还与河南保税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银川市分别与河南伊赛集团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西部开发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银川综保区管委会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合作协议。